A05: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要闻
上一篇

国家信访局首次曝光多起信访事项督查问责案例

涉及吉林、安徽、江西、广东和四川;3起案例涉环境污染信访问题;29人被问责

2016年08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贾世煜)记者23日从国家信访局了解到,日前,国家信访局对5起信访事项督查问责案例进行公开曝光,涉及吉林、安徽、江西、广东和四川等地,29名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国家信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国家信访局官方网站上公开曝光督查问责案例尚属首次。 

  查处违法采矿不及时 安徽广德被通报

  记者注意到,5起案例中,有3起涉及环境污染信访问题。以安徽广德县部分采矿企业违法违规生产和环境污染信访问题为例,中央督查组经过实地核查发现,信访人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国家信访局通报称,广德县国土、环保等部门对辖区矿山开采和环境问题监管不到位,对部分采矿企业违法违规生产查处不及时,危房搬迁安置和环境整治工作进展缓慢,部分村民住房安全隐患较大。新杭镇政府办理信访事项不够规范,答复意见书要素不全,相关法律依据适用不够准确,未将答复意见书及时送达给信访人。

  广德县国土局有关负责人等6人被追责

  通报还提到,根据督查督办意见,地方积极推进群众合理诉求的解决。同时,广德县纪委、监察局对6名相关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对县国土局有关负责人、时任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以及新杭镇政府2名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对新杭镇政府2名相关工作人员作出了行政警告处分。此外,县国土局、县安监局各有1名干部已另案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并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此前曾公开表示,督查工作不仅要推动问题解决,还要和问责相结合。如果确实是地方对信访事项不作为、乱作为,造成问题久拖不决的,该问责的要问责。

  ■ 链接

  其他问责案例

  案例与措施

  吉林长春

  危房回迁安置不力

  2014年4月,吉林省长春市郭某向国家信访局投诉称,其祖父母住房2010年因鉴定为D级危房被宽城区政府拆除,双方签订的安置协议一直未能得到落实,涉及居民3000余户。中央信访督查组实地核查后证实情况基本属实,并要求地方整改落实。

  长春市纪委、监察局对3名相关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

  广东阳江

  市政府干部强占农地

  2015年2月,阳江市江城区冯某向国家信访局投诉,阳江市政府干部黎某登和黎某来在无合法手续情况下强占该村农户水田10多亩,用于建造别墅、酒店、停车场等设施。经查,有关部门未能及时发现和制止二人的违法用地行为,在信访人向当地政府反映后也没有及时处理,造成严重社会影响。

  阳江市纪委、海陵区纪委对4名相关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

  江西乐平

  企业偷排污水臭气

  2015年,江西省乐平市胡某向国家信访局投诉,乐平塔山工业园40余家化工企业长期偷排污水臭气。经查,乐平市环保局、塔山工业园区管委会对园区环境监管不力,排查环境污染隐患不深入,查处违法行为不及时,督促问题企业整改不够到位,严重影响了周边群众的正常生活。

  乐平市纪委、监察局对7名相关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

  四川安岳

  建设工业园农田被淹

  2014年8月,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王某向国家信访局反映,近年来安岳县政府因建设工业园抬高河床致使农田被淹,引进的企业排放污水,使河水、地下水受到污染,群众用水困难。经国家信访局转送和跟踪督办,信访人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资阳市纪委、监察局及安岳县纪委、监察局对9名相关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