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陕西全省实施13年免费义务教育

公办普通高中免除学费;部分地区已实施15年免费教育

2016年08月2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近日,“陕西今秋正式实施13年免费教育”的消息引发关注。据陕西当地媒体报道,8月19日,陕西省物价局、财政厅和教育厅联合下发了《2016年秋季各级各类学校收费项目及标准》并予以公示,公告显示,自2016年秋季学期起,陕西省正式实施13年免费教育。

  这13年免费教育除9年义务教育之外,还包括1年幼儿教育,和对公办普通高中免收学费。由于此前陕西已经实施学前一年免费和小学初中义务教育,所以今年陕西13年免费教育最大的变化就是高中免学费。

  根据公告,对公办普通高中学生按照省级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现行分类收费标准免除学费,其中省级标准化高中800元、城市普通高中350元、农村普通高中200元。对于在民办普通高中就读的学生,按照公办同类学校收费标准免除学费,高出免除标准部分由学生家庭负担。

  2011年,陕西已实现九年义务教育免学费和学前一年免保教费。此外,陕西省内多个地区也早已开始实施13年甚至15年免费教育,如榆林市2013年开始实施15年免费教育,覆盖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四个学段15年级。

  ■ 焦点

  多地已推行12年免费教育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推行延长免费教育的并不只有陕西一个省份,不过各省份在延长时间和方向上略有不同。

  内蒙古是全国首个在全区范围内实现12年免费教育的省份,2012年全面实现自治区高中阶段免费教育。

  今年3月份,青海省政府也宣布,从2016年春季开学起,青海省对六州所有学生和西宁、海东两市贫困家庭学生学前三年、义务教育九年、普通高中和中职三年实施15年免费教育,“十三五”末基本覆盖全省,首批惠及学生86.1万名。

  此外,还有部分省份的个别市县也在推行12年或以上免费教育。2015年12月份,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宣布省委、省政府决定:在怒江州全面推行12年免费义务教育和2年学前免费教育。江西省芦溪县也将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试行高中免费教育。2010年以来,江西省德兴市、湖口县等地已陆续实施高中免费教育。

  贫困残疾儿童享12年免费

  近日,国务院连续出台“免费教育”方面的政策。8月17日,国务院公布了《“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提出,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依法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儿童、青少年提供包括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在内的12年免费教育。

  就在前一天,8月16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作出一项决定,即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包括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的学杂费。对民办学校符合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公办学校标准给予补助。

  不过,对于社会上“义务教育是否要拓展到12年”的疑问,去年年底,教育部部长助理陈舜曾明确表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不是指高中也实行义务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不带有强制性,在我们国家发展的现阶段,普及普通高中阶段教育是一个合适的目标。

  ■ 分析

  学前一年教育纳入免费有何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焱表示,“这对于老百姓来说是一个好事情,不用或少交钱了。但也应该注意到,每个幼儿园的质量和基础不同,比如北京,有各种各样的幼儿园,生均成本不同,免费不能解决教育公平等问题。”

  她认为,质量与生均成本有关,免费应该以质量改善为前提,让每个孩子享受同样质量的免费教育。

  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副院长郅庭瑾表示,免费延伸的方向有学前阶段和高中阶段,都会有不同的意义,而从一个人接受教育的意义来看,学前阶段是人生更重要的早期打基础的阶段;同时,还可以让女性从家庭中解脱,减轻家庭负担等。不论对个人还是群体都有比较重要的影响。

  延长免费教育为何多为中西部省份?

  从全国来看,陕西并不是第一个延长免费教育的省份,内蒙古、青海、江西等省份也在不同范围、不同程度上实施了延长免费教育的措施。为何目前延长免费教育的地区多为经济相对不发达的中西部省份?

  对此,有关专家表示,是否实行免费教育、实行多长时间的免费教育确实要看地方财力,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推行这一政策对于地方财政来说也不是特别困难。

  该专家认为,中西部地区实行这项措施,可能显示出了政府对教育的重视;东部地区由于经济较为发达,对很多人来说这部分钱(学前或高中阶段学杂费)可能并不是最重要的,再考虑到当地其他的实际情况,可能就不是特别急于推出这项政策,最主要还是和政府意愿有关。该专家介绍说,广东省多个市已经开始试行12年免费教育。

  北上广为何未推行13年免费教育?

  对于大城市来说,免费教育带来的连锁反应会比较多,考虑的问题也可能更多。据郅庭瑾介绍,此前上海在做十三五规划时,也讨论过延长免费教育年限的问题。但作为一线城市,(延长免费教育)会产生较多的连锁效应,比如人口流入造成教育资源负担过重。

  “再比如,这一政策覆盖面有多广,是否仅限本地户籍,是否会对学校布局、师资产生冲击等……这些都要考虑到。”

  郅庭瑾称,总体上看,通过政府更多的投入这项政策确实可以让民众受益,但现实问题情况比较复杂。

  有关专家也指出,在义务教育之外的部分,老百姓可以分担一部分以体现相应的责任。事实上,北京高中的生均成本已超过万元,而公立高中的收费可能只有这一成本的十分之一。因此,不建议所有地区都出台类似的政策,对于经济条件比较困难的家庭,可以有针对性地减免学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