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诗歌

2016年08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二十亿光年的孤独》

  作者:(日)谷川俊太郎

  版本:雅众文化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6年8月

  谷川俊太郎是日本当代诗坛最具影响力的诗人,他的诗歌语言之深刻简约、文字想象力之广阔不仅影响了村上春树、大江健三郎、北岛等诗人,还改变了日本战后诗歌的写作方向和秩序。这本《二十亿光年的孤独》由诗人田原担任翻译,收录了谷川120首流传最广的诗歌。其间的诗句澄澈而温暖,简洁而流畅;在讲述自然、生命和爱时,字里行间流淌着隽永的孤独和诗意的伤感。谷川温柔地凝视宇宙和尘世,书写世间最细微也最广博的情感。全书分为世界的约定、春的临终、小鸟在天空消失的日子、语言的胎盘、悲伤的天使、如果语言六个部分。“六月的百合花让我活着/死去的鱼让我活着/被雨淋湿的狗仔和那天的晚霞让我活着/无法忘却的记忆让我活着……”谷川用他干净的语言和丰沛的想象创造了一个诗歌传统,也形成了“谷川流”的日语。难怪大江健三郎曾说:“我年轻时曾立志当一名诗人,可在见到谷川的诗歌才华之后,我放弃了这一梦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