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文学

2016年08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同栖生活》

  作者:(日)吉田修一

  版本: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6年8月

  21岁的经济学系三年级学生杉本良介、23岁的无业青年大垣内琴美、24岁的插画家兼杂货店店长相马未来、18岁的小窪萨特鲁和28岁的独立电影发行公司职员伊原直辉在东京合租一间公寓。全书分为五章,分别以五个人的视角讲述看似平常的日常生活,描述了现代都市年轻人以“表面之交”达成的和谐共处。合租的年轻人创造了专用于这个屋子的“我”,组成了相安无事却暗流涌动的“家”。虽是住满了人的公寓,却像一个真空地带。结局却出乎意料,给人一记人性和道德的重击。日本作家吉田修一专注于描写日本都市年轻人的生存状态和内心曲折,借此揭露人性的微妙之处,在年轻人群中引起共鸣。

  《天意》

  作者:(英)安妮塔·布鲁克纳

  版本:作家出版社 2016年8月

  英国小说家安妮塔·布鲁克纳是一位文体家,其语言以冷静、节制、精确和毫不动摇的诚实著称。她又是一位典型的“自传型作家”,作品的主人公多为矜持有礼的高智商女性,内心却压抑着对浪漫的向往。《天意》是布鲁克纳的第二部小说,是以悬疑的笔法写成的富有艺术史知识的学院派情感小说。小说讲述了出身移民家庭,拥有一半法国血统的知性美女凯蒂表面风平浪静,实则波澜起伏的爱情。全书带有浓烈的英式小说风格,偶有真诚和炽烈,大部分却是寒冷和克制。反映了现代社会孤独的中产知识女性的情感体验与困境,具有浓厚的学院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