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文娱新闻·看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文娱新闻·看点
上一篇

来自南方10个省市自治区的16台剧目亮相京城舞台,囊括新编历史、革命及现代等题材

川剧《尘埃落定》拉开“南方戏曲演出季”大幕

2016年08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尘埃落定》云集了多位荣获“梅花奖”的川剧艺术家同台演出。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文化局主办,中国评剧院承办的“南方戏曲演出季”于8月25日拉开帷幕。此次演出季为期两个月,来自南方10个省市自治区的16台剧目将集中亮相京城舞台。作为开幕大戏,川剧《尘埃落定》当晚于天桥艺术中心开演。

  开幕大戏 改编自阿来同名小说

  《尘埃落定》是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剧本改编自阿来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此前曾改编过电视剧。故事发生在解放战争时期四川康巴藏区的土司家族,讲述历史上最后一个土司家族争权夺势、最后一切尘埃落定,存在了数百年的土司制度也写入历史,不复存在。该剧云集了多位荣获“梅花奖”的川剧艺术家同台演出,男主角“傻子”由川剧名角王超饰演,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二度梅”陈巧茹,一人分饰了卓玛和塔娜两个女性角色。2004年,川籍女剧作家徐棻根据小说改编成剧本,雪藏十年后,一经上演就受到了欢迎。剧中,徒歌式的川剧高腔与藏族民歌水乳交融,形成悦耳动听的“藏歌式高腔”。

  其他剧目 汇集南方各个剧种

  此次演出季汇集了南方各个剧种的优秀剧目,包括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花鼓戏《我叫马翠花》、福建省泉州市木偶剧团的木偶剧《卢俊义》、湖南省湘剧院的湘剧高腔《月亮粑粑》、四川省南充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川北大木偶《龙门传说》、江西南昌大学赣剧文化艺术中心的赣剧《红珠记》、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南宁市戏剧院)的邕剧《三进士》、浙江省衢州市西安高腔传习所的婺剧《孙膑与庞涓》、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的《黄梅音乐演唱会·唐诗宋词》、上海沪剧艺术传习所(上海沪剧院)的大型沪剧《回望》、宁波小百花越剧团的越剧《明州女子尽封王》等。

  演出季在剧目题材方面多有新编历史、革命及现代等主旋律内容,力图从不同侧面展示南方戏曲深厚的文化底蕴。

  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然 实习生 王亦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