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城事
上一篇

北京新生儿免费筛查仍为6项

有报道称新生儿遗传代谢类免费筛查增至50项;市卫计委称,传言增扩项目目前无充分科学论证

2016年08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近日有媒体称,北京市新生儿遗传代谢类免费筛查项目从2项增至50项。对此,北京市卫计委表示,目前该类免费筛查项目未发生变化,加上现行的先天性听力障碍、先天性心脏病等筛查,北京市新生儿免费筛查项目仍为6项。

  日前,一条“北京市新生儿遗传代谢免费筛查从2项扩至50项”的报道在各大母婴网站转载。该报道称,原本价值880元的48项收费检测将纳入免费筛查。记者近日从市卫计委获悉,此则报道为假新闻。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市新生儿遗传代谢类免费筛查项目仍为2种(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先天性苯丙酮尿症)。“因为这两种疾病发病率高,筛查出来可防可治,如检查出患有先天性苯丙酮尿症的孩子,从一出生就采用低苯丙氨酸饮食,就能保证他的智力发育正常。”

  此外,北京市的新生儿免费筛查项目还有先天性听力障碍、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髋关节脱位以及在2012年启动的政府实事项目——免费耳聋基因筛查,共6项新生儿免费筛查项目。

  “其他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目前还没有充分的科学论证,所以暂时还没有列入新生儿免费筛查的范围。”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解释。

  ■ 小贴士

  免费新生儿遗传代谢类疾病筛查流程

  ●各助产机构采集孩子出生72小时后的足跟血标本

  ●通过物流送至各区妇幼保健机构

  ●各区妇幼保健机构进行标本信息的采集

  ●由物流递送至北京市妇幼保健院(北京市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实验室)进行标本检测

  ●实验室筛查出的可疑病人,由新筛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通知进行复查

  ●筛查出的可疑婴儿转至新筛中心的筛查门诊进行确诊检查,诊断明确的患儿在新筛中心进行长期的随诊治疗和定期评估

  ■ 链接

  市新生儿6项免费筛查项目

  ●先天性听力障碍筛查

  ●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筛查

  ●先天性苯丙酮尿症筛查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筛查

  ●耳聋基因筛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