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发布厅
上一篇

控烟不力受罚将进“诚信黑名单”

北大、工体、望京SOHO等13家控烟不力单位被约谈;下一步将重点约谈餐饮等投诉集中行业

2016年08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昨日,北京市卫生监督所集中约谈北大、工体、望京SOHO等13家控烟不力的单位,要求其进行整改。下一步北京市卫计委将对被查处的单位、个人进行多平台曝光,因违反控制吸烟条例而受到处罚,将进入“黑名单”。

  被约谈单位缺席将加强处罚

  昨天上午,市卫生监督所召开约谈会,集体约谈13家控烟不力的单位。据市卫监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约谈的这些单位,均是自去年十月份以来被累计投诉5次以上的单位,且仅仅只是在微信平台上被投诉次数,不包括12320投诉热线。

  市卫监所相关负责人向各单位介绍了北京市控烟工作目前的进度与困境,并打开控烟实时地图监管系统,其中北京市因控烟不力而被投诉5次以上的单位,均闪烁着醒目的红光。市卫监所要求被约谈单位及时整改,一周后将对其进行复查。

  约谈会从昨天上午十点正式开始,7家单位按时赴会,2家单位直到会议结束仍未出现,分别为锐创国际中心与安联大厦。市卫监所副所长王本进表示,对于这2家单位,市卫监所会很快对其进行再次检查,今后对约谈不来的单位,均会加强执法监督、加重裁量处罚。

  违反控烟条例受罚者将入“黑名单”

  据了解,这是市卫监所首次对控烟不力单位进行集体约谈。王本进说,约谈主要是加强单位控烟主体意识,并不具备强制惩罚效力。

  下一步北京市卫计委将对被查处的单位、个人进行多平台集中曝光,纳入诚信体系,这意味着因违反控制吸烟条例而受到处罚的单位和个人,将进入“黑名单”,受到诚信体系中一系列约束。

  此外,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对属于行政监察对象的单位或个人被查处的,还将作为涉嫌违反行政纪律问题线索,上报监察部门。

  据介绍,自去年北京市控烟条例实施后,部分行业违法吸烟仍普遍存在,从被投诉举报的单位看,反复被投诉的主要集中在写字楼和餐饮单位,被投诉的行为主要是:对吸烟者不予劝阻(占77.6%);未设置禁烟标识和举报投诉电话(占15.3%);提供烟具(占7.1%)。

  ■ 现场

  “有单位根本不在乎几千块罚款”

  “我们对一些违规单位进行处罚,一次罚款几千块,有些单位根本不在乎。”王本进说,此前市卫监所曾对个别单位进行单独约谈,发现效果比罚款更加明显,因此这次选择集体约谈的方式,希望能达到同样的效果。今后,市卫监所还将就约谈形成长效机制,下一步,会对吸烟违法现象最集中的餐饮行业进行集体约谈。

  “今天约谈的是具体的经营单位,我们下一步约谈的可能就是行业管理部门,没有行业管理部门的,我们就约谈属地。”王本进说,今后还将加强对投诉较集中行业的约谈,如餐饮行业,除了重点约谈餐饮行业连锁店总部外,还将约谈其行业协会的主要负责人。

  会议现场,有单位负责人对着卫监所工作人员流露出困惑与无奈的神情:“搞不太清楚为什么要我们过来,我觉得这不是单位控烟不到位的问题,是全民素质的问题。”沟通会结束以后,尚都国际中心物业主管孔先生对王本进说,物业员工已经花了大力气去劝阻,但因为没有处罚权,威慑力不大,下次照样有人吸。还有一些违规吸烟的本地人,对于一些外地职工的劝阻并不放在眼里。

  北京大学总务部钱先生也表示,北大在控烟方面做了大量的宣传,一年以来,他在日常工作中也未见到教职工及学生在室内吸烟。“但是北大是个公共场所,每年都会有特别多的游人进来参观,有些人根本不知道北京市的控烟条例,有些也不接受劝阻。”他表示,他也不知道还能怎么办。

  对此,王本进说,控烟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惩罚,只要有人劝阻了违规吸烟行为,就达到了当时的目的,而拒绝劝阻的人在少数,碰到极端反抗的例子,也能请执法人员介入其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