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城事

北京食药监局再通报30家外卖“问题餐厅”;仍有餐厅存在未公示许可证信息、地址模糊等问题

十月前外卖平台餐厅全部“亮证”

2016年08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记者登录美团外卖平台搜索发现,一家名为“辣私房(小龙虾海鲜外卖)”的餐厅《餐饮服务许可证》中标明“不含凉菜等”,但在其“商品”栏中,却存在“凉菜系”。当天,北京食药监局通报30家外卖餐厅存在的问题,包括超范围经营凉菜等。手机截图

  新京报讯 近期,新京报报道了百度、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存在卫生差、无证无照餐厅问题,引起广泛关注。昨日,北京市食药监局再次约谈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百度糯米、到家美食汇五家外卖平台。

  同时,继此前通报美团、饿了么等三大外卖平台的60家无证餐厅后,市食药监局再次通报三个外卖平台存在30家“问题餐厅”。食药监局要求外卖平台制定整改时间表,10月1日前保证线上餐厅全部“亮证亮照”。

  外卖平台被要求立即下线无证餐厅

  据北京食药监局统计,7月份,北京市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中心(12331)共收到有关百度、美团、饿了么三大网络订餐平台投诉举报103件。三分之二的投诉举报,反映平台外卖餐食存在不干净、不卫生、有异物等问题;部分消费者反映,送来的餐食与平台网站宣传严重不符;还有的消费者反映,到平台显示的餐厅地址实地查看没找到店面。

  昨日,市食药监局通报了30家存在问题的店铺信息。记者发现,部分餐厅存在未公示许可证信息、地址模糊不清或难以识别查找的情况;有些餐厅还超范围经营,如餐饮许可范围明确规定不含凉菜,但店方在外卖平台上销售凉菜。

  对此,市食药监局要求各平台立即下线无证餐厅,同时针对平台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时间表。

  平台餐厅信息公示率升至8成以上

  外卖平台“问题餐厅”被曝光后,目前情况已有一定好转。北京市食药监管局互联网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8月25日,网测中心共监测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三大平台5.1万户在线店铺的信息公示情况,公示率已由“3·15”期间几乎没有公示提升到86.5%。而且,各平台均成立了食品安全管理机构。

  “虽然目前整改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有不少漏洞。”北京食药监局食品市场监管处处长李江表示,各个平台要尽快分析漏洞原因和盲区,对入网餐厅严格排查和审查。线上餐厅首先要公示证照,并有准确的商户名称、地址、许可证号码等文字信息。10月1日前,所有外卖平台餐厅要全部“亮证亮照”。

  记者获悉,自5月以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已将北京全市获批的餐饮单位许可数据通过信息化手段推送给几大平台,并按日更新,以便平台核验资质,对照数据系统排查无证无照等问题餐厅。

  焦点1

  外卖平台仍有未“亮证”餐厅

  根据北京食药监局通报的信息,目前仍有不少外卖平台餐厅未公示许可证信息,一些餐厅公示的地址模糊不全、难以识别查找。

  新京报记者此前通过美团外卖APP搜索也发现,“独一处饺子王(新安里店)”、“美满吉(府西街店)”等餐厅,在“查看商家营业资质”一栏,都没有公示餐厅的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

  在饿了么外卖平台上,也存在类似问题。像“重庆小吃农家菜”,在“商家”一栏,未公示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信息。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通过美团外卖和饿了么APP搜索上述餐厅信息时,发现部分餐厅已经下线。例如,“独一处饺子王(新安里店)”、“重庆小吃农家菜”等餐厅已经搜不到。不过,饿了么平台上的“一哥串吧”等餐厅,在商家信息栏仍没有公示证照。

  对于无证餐厅问题,饿了么供应链合规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自8月10日约谈会以来,饿了么下线了1900多家无证餐厅;入网餐厅审核方面,会引进第三方平台,确保餐厅资质的真实性,对线上审查和线下审核做补充。百度外卖则表示,下线了816家无证餐厅。

  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7月之前,已经下线9000多家商户,其中北京2000多家。8月8号到10号,清理了楼宇街道的570多家“无证无照”餐厅。

  市食药监局食品市场监管处处长李江表示,外卖平台的无证无照问题目前是监管重点,食药监局要求各平台履行审查义务,严格筛查无证无照餐厅。

  焦点2

  部分外卖餐厅涉嫌公示假证

  根据此次通报,一些外卖平台餐厅还存在亮“假证”的问题。

  新京报记者通过美团外卖APP搜索发现,一家标称“汉味黑鸭”的餐厅,其公示的《餐饮服务许可证》为2016年2月27日发放。但记者了解到,2015年11月1日起,食药监部门对批准从事餐饮经营许可活动的商户均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因此该店涉嫌使用虚假证件。

  同时,还有一些餐厅公示的证照不符合规定,且已经过期。昨日下午6时许,记者通过美团外卖查看一家名为“辣滋味私房小龙虾”时发现,其“查看商家营业资质”一栏公布证照有2个,分别为《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食品流通许可证》。其中《食品流通许可证》显示的有效期是“2015年8月9日至2016年8月8日”,目前已经过期。

  记者从食药监部门了解到,营业餐厅应该公示“一照一证”,其中“一照”是营业执照;“一证”目前应该是《食品经营许可证》或者《餐饮服务许可证》,而《食品流通许可证》属于旧证,一般用于超市等经营场所,而非餐馆。也就是说,这家“辣滋味私房小龙虾”餐厅公示的许可证并不合规。

  对此类问题,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外卖平台的内部管理存在漏洞,将先摸清情况进而更加严格执行六步审查,同时对新上线餐厅的证照进行甄别。近期,278家新上线的无证假证等问题商户被下线。

  焦点3

  部分餐厅超范围经营凉菜

  超范围经营也是目前几大外卖平台餐厅存在的主要问题。其中,超范围经营凉菜是常见的问题。

  根据通报,目前外卖平台主要有两类行为超出许可范围,一类是平台上的店铺只具有零售预包装食品的资质,却从事餐饮加工制作行为;二是网络订餐平台上标称的餐饮店铺许可范围明确规定不含凉菜,但店方在外卖平台上销售凉菜。

  昨日下午,记者通过美团外卖平台查看一家名为“辣私房(小龙虾海鲜外卖)”的餐厅信息时,发现其公示的《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备注”一栏,就标明“不含凉菜等”,但在其显示的“商品”一栏中,却存在“凉菜系”,包括酸辣蕨根粉等。

  对此,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表示,根据食品安全有关管理规定,凉菜必须在专间内制作,对其操作环境、设施要求较为严格,此外,夏季通过网络订餐平台配送凉菜,其运输条件、设施都会对食品安全造成影响,极易引起食品污染和食物中毒事故。因此对于餐厅的凉菜经营都有严格规范,市民在订餐时也要多留意。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婷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