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焦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焦点

新疆内蒙古安徽党委书记调整

张春贤不再兼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和李纪恒系跨省任职,李锦斌系本地换岗

2016年08月3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 陈全国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 李纪恒
安徽省委书记 李锦斌

  新京报讯 (记者贾世煜)8月29日,新华社发布重要人事变动消息,新疆内蒙古安徽三省区党委书记换帅。

  新疆,张春贤不再兼任自治区党委书记,另有任用,西藏自治区原党委书记陈全国由藏入疆;内蒙古,王君不再担任自治区党委书记,云南省委原书记李纪恒接任;安徽,王学军不再担任省委书记,安徽省省长李锦斌接任。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三位新任省委书记中,陈全国和李纪恒二人系跨省任职,李锦斌系本地换岗。3人均为“55后”,陈全国生于1955年11月,李纪恒生于1957年1月,李锦斌生于1958年2月。

  卸任省区党委书记的三人中,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贤生于1953年5月,在新疆工作6年时间,此番调整后将另有任用;王君生于1952年3月,今年已满64周岁;王学军与王君同岁,生于1952年12月。

  ■ 人物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 陈全国

  唯一先后任藏疆两地党委书记官员

  “回首5年多来走过的实践历程,许多情景真真切切、许多往事历历在目,无不令我心潮涌动、激情满怀。”8月28日下午,陈全国在西藏自治区召开的全区领导干部会议上说。

  7年担任3个正省级职务

  陈全国61岁,河南平舆人,经济学硕士。18岁那年,他进入陆军一军三师炮团服役。22岁,他转业成为河南省驻马店汽车配件厂的一名工人。1978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二年,陈全国进入郑州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学习。

  大学毕业后,陈全国来到河南省平舆县辛店公社工作。此后,他在驻马店工作十余年,从驻马店地委办公室的一名秘书,成长为驻马店地委委员。

  1994年,他转任平顶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两年后,他调任漯河市委副书记、市长,首次担任地级市一把手职务。1998年,陈全国步入省部级官员序列,升任河南省副省长。此后的12年间,他历任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河南省委副书记等职。2009年,他转任河北,担任代省长。一年后,由代转正。进入正省级官员序列后,7年间,他先后担任三个正省级职务。

  在西藏力推干部驻村

  2011年,陈全国赴西藏任自治区党委书记。29日,他被任命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

  在陈全国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期间,西藏的干部驻村工作令外界印象深刻。据媒体报道,自2011年10月起,西藏每年从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中直驻藏机构、武警和公安现役部队等选派2万余名干部驻村,围绕强基惠民、维稳致富、扶贫开发、感恩教育、办实事解难事等开展工作。

  陈全国还曾暗访驻村工作。据西藏日报报道,2012年1月11日下午,陈全国分别到拉萨市堆龙德庆县和曲水县暗访干部驻村、驻寺工作。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陈全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唯一先后担任西藏、新疆两个自治区党委书记的官员。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 李纪恒

  云南任职十年誉为“最宝贵时光”

  “回首在云南工作的3679个日日夜夜,是我人生中最为宝贵的时光,是我工作中最具挑战性的征程。如今就要离开深爱的云岭大地,十分不舍。”8月28日,李纪恒在云南省委召开的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说,我永远是一个云南人,今后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热爱云南、想念云南、心系云南、祝福云南。

  在广西20余年进身省部级

  今年59岁的李纪恒是广西贵港人,博士研究生学历。1979年,从广西大学中文系文学创作专业毕业后,李纪恒进入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县文工团工作。

  在广西的20余年里,李纪恒从一名普通干部,成长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此间,他历任贵县瓦塘公社(乡)党委书记、贵县县委副书记、平南县委第一副书记、平南县委书记、桂平县委书记、河池地委副书记、河池地委书记、南宁市委书记等职。

  成中央委员前曾连续三届“候补”

  2006年,李纪恒转任云南省委副书记。2011年,他被任命为云南省代省长。2012年,由代转正。两年后,李纪恒接棒秦光荣,升任云南省委书记。

  接任云南省委书记时,李纪恒系十八届中央委员。此前,他已连任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

  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多名高官落马,连续三任昆明市委书记被查,让云南成为继山西、四川之后,第三个官场地震的省份。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今年全国两会上,李纪恒就反腐问题回答新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面对反腐,目前云南正通过各种措施来刮骨疗毒,一定要在云南创造一个不敢腐不想腐的局面。现在云南天是蓝的,云南的局势是稳定的。

  在云南,李纪恒多次强调,要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强省。

  29日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上,李纪恒表态说,要紧紧围绕“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的奋斗目标和“四个着力”的重点任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保持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创新性,一张蓝图绘到底。

  安徽省委书记 李锦斌

  十八大后职务三次变动

  今年58岁的李锦斌是四川成都人,法学博士。十八大以来,李锦斌的职务三次发生变动。先是在2013年,他从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调任安徽省委副书记。2015年7月,李锦斌出任安徽省省长。2016年8月,他升任安徽省委书记。

  仕途起步于吉林

  李锦斌的仕途生涯起步于吉林。在这里,他度过了30余年时间。

  1982年,从长春师范学院政治历史系历史专业毕业后,李锦斌进入吉林省教育厅,成为一名普通干事。这成为他的仕途起点。此后,他历任吉林省教育厅人事处副处长,吉林省教委干部处副处长、处长,吉林省教委副主任,在教育系统工作整整十年。

  1992年9月,李锦斌调任吉林省长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两年后,他升任长春市委副书记。在长春市委工作五年后,李锦斌转调通化市担任市委副书记,后官至通化市市长。2001年,他再次换地任职,担任吉林省辽源市委书记。

  2002年8月,经过三市主要领导干部职务锤炼的李锦斌,升任吉林省副省长。在这一任上五年后,李锦斌离开吉林,转任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3年间3次职务变动

  2013年4月,李锦斌离开陕西,调任安徽省委副书记。此后3年间,他职务又接连两次变动,从省委副书记到省长,后升任省委书记。

  据媒体报道,十三五时期,安徽提出经济总量向4万亿元冲刺的目标,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经济增速要在全国争先、中部领先。

  今年3月,李锦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创新,将成为安徽未来五年发展最鲜明的特征。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等先进制造业,形成20个左右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资本助推的技术创新体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