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上一篇

希望G20助力减贫

2016年09月0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016年8月23日,新京报专访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更。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苏更 印尼驻华大使

  作为G20集团中重要发展中国家,印尼近年来保持稳定经济增长率。印尼驻华大使苏更近日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他表示,印尼希望中国作为主席国能进一步推动主要经济体关注减贫问题。

  印尼希望学习中国创新增长模式

  新京报:你此前去过杭州吗?对杭州印象如何?

  苏更:我曾经去过杭州多次,最近一次是7月,参加中国电商平台开通印尼产品网购启动仪式,这样印尼商人就能通过网上向中国出售产品,而不仅仅依赖传统进出口贸易。

  当然,杭州是非常有意思的城市,我曾品尝过很多杭州美食,最喜欢西湖醋鱼。不仅如此,杭州完美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是中国最具创新能力城市之一,特别是在电商方面。正因如此,杭州被中国政府选为G20举办城市。

  新京报:电商这个创新产业在中国确实很流行,你网购吗?

  苏更:我太忙没时间网购,但我们使馆工作人员都喜欢网购。我们不仅要向中国学习发展创新产业,还要与中国紧密合作,希望能成立合资公司。

  创新不仅是科技方面,还要学习中国在经济增长方面的创新,电商已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方式之一,还能促进跨国经贸,就像印尼商人开始使用中国电商平台,中国的创新产业给印尼带来更多机遇。

  新京报:除创新领域,你对今年峰会还期待什么?

  苏更:我期待G20成员能制定行动计划,践行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G20国家至少应共同认识到要缩小贫富差距。我们期待,中国作为G20主席国能够推动这些议程,所有国家都应该从G20成员发展中受益,否则我们不能战胜克服贫困的挑战。我还期待G20峰会能推动女性经济发展,女性更多参与,将加速经济发展。除此之外,峰会还应关注教育和健康领域问题,特别是长远看来逐渐减少教育和健康服务成本。

  新京报:除了减贫和发展,中国作为G20主席国还能在哪方面推动全球治理?

  苏更:全球治理太重要,随着全球局势变化,国家间都在竞争,甚至设置贸易壁垒,因此G20有责任去打造良好环境促进金融和投资,这比互相竞争重要多了,我相信中国领导力能帮助我们赢得这个挑战。

  新京报:你觉得峰会在哪些领域会达成共识?

  苏更:今年峰会召开前,已开展多轮会议,G20成员已经就合作达成共识。G20之间必须加强合作,才能实现目标,才能让全球也受益,否则全球经济会继续下滑。我们还需要考虑G20之外的国家,他们期待G20能为全球金融、投资和贸易注入动力。

  两国领导人将商讨高铁项目

  新京报:佐科总统将出席峰会,届时他会带来哪些倡议?

  苏更:佐科总统会与中国领导人会晤,还会和中国经贸部门会谈。他在G20峰会上将提议加强合作,还会分享印尼保持经济稳定发展的经验。今年第二季度印尼经济增速达5.1%,这是通过经济合作实现的,例如,与中国的高铁项目。

  新京报:有报道称高铁项目进展缓慢,你如何评价?

  苏更:这个项目是两国领导人定下来的,是中国高铁第一次走出去的项目。这是大工程,需要很多筹备工作,现在已经进入筹备最终阶段,我想下个月就能开工了。我曾与印尼方面负责该项目的官员探讨过,他们在尽一切努力筹备加速进度。

  此次G20期间,两国领导人不仅要商讨高铁项目,还涉及其他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机场、港口、发电厂等。这对舒缓中国产能过剩有很大帮助。

  两国高层多次会晤助力双边关系

  新京报:中国印尼关系将如何更进一步?

  苏更:如果你注意,你会发现中国和印尼关系近两年突飞猛进,两国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多次会晤,我曾担任驻其他国家大使,但从没准备过那么多次领导人会晤,这是两国关系快速发展的真实写照。

  新京报:不仅是杭州,你在任驻华大使期间几乎走遍全中国,你最喜欢哪个地方?

  苏更:一般外国人来中国都从东部地区开始旅行,我从西部开始。我去过乌鲁木齐、拉萨、成都、重庆、西安、贵阳、昆明、南宁、香港、澳门、厦门、宁波、合肥、青岛、沈阳、长春、武汉……对西安完好保护古代文物印象深刻,觉得贵阳有点瑞士的感觉,茅台酒让我感觉太酷了。

  另外,我来中国前,很多人对我说中国东西部发展很不平衡,但当我来到中国西部后,发现那里的经济发展令人赞叹,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在为西部发展竭尽全力,西藏经济发展成果令我印象深刻。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