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文娱新闻·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文娱新闻·人物

57岁的余安安 爱情还是第一位

她是尔冬升初恋情人、周润发前妻,主演舞台剧《最后作孽》,接受新京报专访

2016年09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几天前,一个粉丝还在余安安的微博留言:“你为什么要跟尔冬升分手,你们那么配”。“我想,很多年的事情了,为什么还在问,我觉得太搞笑了”,余安安笑得爽朗。无论多少年过去,“尔冬升初恋情人”、“周润发前妻”这样的标签也难以从她身上摘掉。她并不抗拒,“这是我的人生嘛,真正发生在我身上,我不会觉得不开心,有什么影响。曾经是他的女朋友,是他的老婆,也是事实”。青年时代的爱情渐渐远去,在生命里留下了什么?“回忆吧”,她淡淡地说,“可是一段时间之后,那个回忆也没有了。其实也有,藏在很深的地方了”。

  昨晚至9月4日,余安安主演的香港话剧团舞台剧《最后作孽》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凭借该剧,她荣膺第25届香港舞台剧最佳女主角奖。这是她入行41年至今所获得的为数不多的专业领域的肯定。

  【小传】

  享受演戏,是在离婚复出后

  余安安出身富裕,14岁与大她两岁的尔冬升热恋,17岁在TVB版《书剑恩仇录》中出演金庸笔下最美的“香香公主”,搭档有郑少秋、汪明荃。18岁,她与男友尔冬升合演邵氏武侠片《三少爷的剑》和《多情剑客无情剑》。提到早年作品,余安安一副“不忍直视”的表情:“有一阵子我回看(以前的戏),真没演技,难看死了!”好在年轻貌美的年华里,余安安承包了屏幕上不少美丽单纯的富家女角色。

  与早年间顺遂的事业运相比,余安安的情路却历经波折。在与尔冬升相恋八年后,他们最终分道扬镳。次年,余安安闪婚周润发。二人都是当红大明星,结婚登记那日,引起全港两万人围观,婚礼在无线全程直播,刘德华是伴郎之一。然而仅仅九个月后,他们就闪电离婚,舆论一片哗然。1986年,余安安与富家公子李万祺结为连理,怀上第一个女儿时,她决定退出演艺圈,过上相夫教子的平淡生活。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李万祺遭遇财务危机。2003年,这对夫妻对外宣布婚姻破裂。同年,余安安也结束了十多年的阔太生活,正式回归,更凭一己之力供养两个女儿到国外读书。

  “我真正享受演戏,是在离开这个圈子,离婚再复出以后。到了这几年我接触舞台剧,现在更喜欢了”。时年57岁的余安安,依旧身材紧致,光彩照人。命运让她经受挫折,也终究待她不薄,一切经历都化为了表演的养分。在《最后作孽》里,余安安饰演的富家太太,与丈夫和儿子为财产闹得鸡飞蛋打。她坦言,演这部戏“在一些时刻,会有特别的感觉”。戏里,她最心动的台词是:“简简单单,不是多钱,可是很开心”。即使经历复杂,余安安依然自认是“非常简单的人”。“我是这样的性格吧,不喜欢复杂。面对不开心,那一刻很不开心,过一阵子就没事了。张国荣也是,梅艳芳也是,他们也是很简单、很可爱的人”。

  Q&A

  什么时候开始对演戏有感觉?

  余安安:做演员还是喜欢有点挑战的角色,年轻的时候就没什么挑战。一直到我离婚、复出,反而有一些比较好的角色给我尝试,复出以后的作品都是我喜欢的,戏份不多,但都可以好好演,以前都不会给我这种机会,他们都说我太漂亮。有时候美丽是一种拖累,你去演一些角色会觉得没有说服力。现在我演舞台剧,我很enjoy那个感觉。舞台剧是非常辛苦,身心都很紧张的状态。我们一站在台上,肾上腺、荷尔蒙都很高涨,细胞也死掉很多。所以很多事情是相对的,舞台剧给你的那种满足感,你还是要去付出。

  当年在事业很好的时候,你选择结婚退出十年,为什么有这么大决心?

  余安安:一有小孩我就退出了,没工作十年。因为我觉得家庭很重要,后来我再回来拍戏,她们已经十几岁了。我很珍惜那段时间,虽然很多人说,那是电影最蓬勃的十年,离开很可惜。但我觉得,人生很多东西就看你怎么衡量。我没有后悔,一个小生命的成长是最重要的,你没有在她最需要你的时候去照顾她,长大以后会有很多其他的影响。所以我跟两个女儿感情非常好,很亲密,像朋友一样。(离婚之后决定马上复出是怎么考虑的?)马上就决定了。因为我要工作啊,不工作怎么照顾小孩子,这不需要考虑。在我的生命里,我女儿是最重要的。

  美貌、金钱和爱情,你会怎样排序?

  余安安:爱情,美貌,钱。我从来不看重钱。你有了爱情,没钱你都是开心的。有了爱情,人也觉得漂亮了。所以爱情我觉得是第一的,反而它也是最难的事情。

  你怎么看待爱情?在不同年龄段,对爱情的看法有没有不同?

  余安安:我可能是个另类,现在和年轻时候想法没什么不一样。如果有爱,我就一头撞进去。我经常说,我很没用的(笑)。我觉得爱情,就好像毒品一样。你一接触它,就很难轻易地丢掉,丢掉的时候一般都蛮痛苦的。如果没有它,你又好像很空洞、无聊,生命里缺少一点东西。

  如果再加上家庭呢,排序有变化吗?

  余安安:这是一个问题。不过,这个问题不同时间问我,我的答案也不一样。小的时候我会选择爱情,现在也是选择爱情(笑)。女儿已经大了,有家庭了,还要我干吗!所以现在问我,还是爱情。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然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