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证监会否认中概股回归政策生变

回应中概股回归借壳估值不得超过20倍传闻,称相关政策没有任何变化,继续对回归影响分析研究

2016年09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朱星)针对近日市场关于中概股监管变化的传闻,昨日证监会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当下政策没有任何变化。此前鉴于A股的上涨,上市公司估值的攀升,中概股掀起了“回归”潮。随后监管层给重组降温,中概股回归陷入尴尬境地。

  就中概股回归影响进行研究

  9月1日,有媒体报道,证监会对中概股回归进行指导,要求中概股借壳回归估值不得超过预估利润的20倍。有消息称,5月,证监会就已经草拟了方案,希望减少中概股回归A股后对市场的冲击,并保护中小散户的利益。

  今年5月,鉴于市场对壳资源狂热的炒作,证监会曾表示,正对中国企业海外退市,再通过IPO并购重组等回到A股上市进行研究分析。

  6月17日,证监会发布重组新规,对并购重组、借壳上市等加强监管,明确借壳上市等同IPO审查。

  昨日,证监会表示,正在对海外上市的红筹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发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目前该项工作仍在继续推进,在相关政策明确之前,证监会对中概股企业回归A股的相关政策没有任何变化。今后若有修改或调整,将通过正式渠道向社会公布。

  估值驱使中概股争相私有化

  自2014年10月A股启动一波上涨,上市公司估值的提升也让在外上市的中概股动心,多家中概股先后启动私有化,并准备回归A股上市。

  据新京报统计,仅2015年上半年,就有逾13家中概股完成或启动私有化,包括世纪互联、易居中国、如家、奇虎360等。今年3月,上市一年多的万达商业也宣布私有化。

  9月1日传出监管层对中概股回归估值设置上限的消息后,被解读为变相承诺中概股回归,市场认为对中概股回归私有化产生利好。9月1日午后,360私有化概念股中葡股份、中信国安、天业股份等均出现上涨。

  目前已经回归A股的中概股,主要通过“借壳上市”或者卖身上市公司的方式回归。

  今年3月,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上市获得监管部门审核通过。此前巨人网络于2014年7月从美国退市,并于去年10月发布重组公告,借壳世纪游轮。世纪游轮复牌后,连续20个交易日涨停。分众传媒的回归路则有些曲折,先是借壳宏达新材,随着宏达新材被调查,临时“换壳”变成七喜控股。

  如家和学大教育则是选择私有化和回归A股一起走的方式,两家公司分别卖身给A股上市公司完成回归旅程。中概股“卖身”A股上市公司的回归方式,可以规避漫长的审核期,如家和学大教育从宣布私有化到回归,用时都不超过1年。

  一位从事证券并购重组的律师表示,重组新规出来后,就有回归的中概股改变策略,方案从以前的借壳上市,变为卖给上市公司。不过,也有中概股公司暂时放弃了私有化计划,欢聚时代、陌陌、世纪互联的私有化计划都搁浅。

  ■ 相关新闻

  振隆特产招股书造假被罚

  新京报讯 (记者李春平)昨日,证监会公布了对辽宁振隆特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振隆特产)招股书造假的处罚结果。振隆特产被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时任董事长等相关责任人被处以罚款、市场禁入等处罚,中介机构中银律师事务所及签字律师同样被处以罚款、警告等。

  证监会称,振隆特产于2013年至2015年向证监会申报的四份招股说明书存在虚假记载。证监会对振隆特产进行专项财务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后,2015年6月10日振隆特产撤回IPO申请。

  虽然撤回了IPO申请,但证监会表示,振隆特产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相关规定,构成信息披露违法。证监会依法决定对振隆特产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时任振隆特产董事长黄跃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10年证券市场禁入的处罚;对时任振隆特产董事王彩霞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8年证券市场禁入的处罚;对时任振隆特产副总经理舒广智等其他16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罚款。

  振隆特产为国内大型南瓜籽仁加工出口企业。2014年4月22日振隆特产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原拟发行股份不超过267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07亿股,拟募集资金4.05亿元。

  根据媒体报道,去年3月证券业协会曾组织对拟IPO企业信披质量抽查的抽签工作,40家在排队IPO企业参与抽签,振隆特产、帝王洁具两公司被抽中,证监会由此对两家企业信披质量及中介机构执业质量进行检查。一同被检查的帝王洁具已于今年5月成功登陆深交所。

  因振隆特产招股书造假被处罚的还有为其IPO服务的中介机构。中银律师事务所作为振隆特产IPO项目法律服务机构,未勤勉尽责,导致出具的法律意见书中存在虚假记载。证监会决定对中银律师事务所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60万元,并处以120万元罚款;对签字律师唐金龙、李志强、赵华兴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因招股书存在虚假记载而被证监会发现并处罚的,振隆特产并不是第一家。2013年,新大地、天能科技两家企业在证监会IPO专项财务核查中被发现存在造假,相关责任人、中介机构均被证监会处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