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投资
下一篇

格力复牌涨停 增发可防“野蛮人”入侵

拟130亿收购新能源公司,董明珠称为在储能业务上有所作为;宝能系前海人寿目前位列第四大股东

2016年09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媛)停牌半年多的格力电器9月2日宣布复牌,一字涨停,收盘报19.49元。此前,格力电器公布了收购珠海银隆及配套募集资金的相关方案,拟以130亿元的价格购买珠海银隆合计100%股权,同时拟募资不超过100亿元用于标的资产的建设投资项目。

  “能让格力快速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从2月到9月,格力电器停牌半年期间大盘出了较大涨幅。而在此期间,与格力比肩的两家家电巨头青岛海尔,美的集团,股票涨幅都在20%以上,因此格力复盘涨停也在市场预料之中。

  此前市场就普遍预计,格力电器复牌后会出现连续涨停局面。继9月2日封涨停板后,未来继续出现两到三个涨停成为大概率事件。

  此前,格力电器公布收购珠海银隆及配套募集资金的相关方案,格力电器将以130亿元的价格购买珠海银隆合计100%股权。同时,格力电器还拟募资不超过100亿元用于标的资产的建设投资项目。

  资料显示,珠海银隆业务主要覆盖锂电池材料、电池、动力总成、整车、智能电网以及调频调峰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有分析认为,格力买下珠海银隆为的是“造车”以拓展业务的多元化,破除空调行业增长乏力的难题,实现2017年2000亿营收的目标。

  但是据媒体报道,格力电器日前就该笔收购召开媒体见面会,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澄清道:“我们看中的是电池,我们不想造车”。

  董明珠表示,这起上百亿元的收购案,格力看重的是银隆所掌握的钛酸锂电池技术,收购不仅能让格力快速切入新能源电动汽车领域,更重要的是在储能业务上大有作为。“如果只是为了造车、为了下一个一千亿 ,那格力和银隆的合作就是盲目的”,董明珠说。

  不过,针对格力与银隆的这桩交易方案,深交所在8月25日发布《关于对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问询函》,连提29个问题,问题包括大额财政补贴、钛酸锂电池技术等细节。比如深交所要求格力说明并披露单体钛酸锂电池(电芯)产品主要性能指标经试验测试,及权威部门或第三方机构检测的情况,并披露标的公司钛酸锂电池产品相对其他主流动力电池存在的比较劣势。

  若增发通过,股权集中度将提升

  还有一种说法是,若此次增发通过,格力电器恰到好处地对“野蛮人”进行了防备。

  格力电器半年报显示,此前举牌万科的宝能系前海人寿“海利年年保险产品”持有9010.29万股格力电器,位列第四大流通股东;安邦保险集团旗下的和谐健康险公司也持有格力电器4819万股,是第八大流通股东。

  而格力的方案中,格力电器将通过锁价方式向8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00亿元,认购价格为15.57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上述8名特定股东分别是格力集团、银通投资、珠海拓金、员工持股计划、珠海融网、中信证券、孙国华、招财鸿道。

  其中,通过员工持股计划,董明珠出资9.37亿元,增持6015万股格力股票,使其个人累计持股超过1亿股,持股比例也将从原来的0.74%提升至1.3%,或将超过前海人寿成为公司第四大股东。

  此外还有媒体报道称,据2016年格力半年报,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第二大股东京海担保、董明珠分别持股18.22%、8.91%和0.74%,共计27.87%。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由格力电器在重庆、河南、山东、北京、河北、浙江、江西、湖南、四川、天津十大核心区域的经销商控股。

  如这次交易顺利通过,格力集团、京海担保和董明珠在内的员工持股、银隆原股东等占比将高达42.5%,股权集中度提升,也大幅降低“野蛮人”入侵的可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