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投资
上一篇

安邦成功“改造”保险老店VIVAT

输入安邦商业模式和运营经验,VIVAT上半年大幅盈利,中国企业海外圈地模式升级

2016年09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陈鹏)在被安邦保险集团收购1年后,原本亏损的荷兰保险公司VIVAT交出了一份出乎市场预料的业绩表。VIVAT刚刚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显示,2016年上半年VIVAT实现净利润超过5.78亿欧元,这是安邦输出商业模型和管理经验的又一个案例。专家表示,中国企业海外“圈地”已经升级为商业模型和管理文化输出的2.0版本。

  安邦经验输入VIVAT

  VIVAT保险公司是荷兰前六大保险公司之一,拥有超过百年的历史,于2015年7月26日被安邦保险集团成功收购。

  接手VIVAT之后,安邦保险对其进行了全方位的战略评估,输入安邦的商业模式和运营经验——打造更扁平化的组织结构、聘请更专业的国际管理团队、更贴近市场的激励机制、简化的运营流程和标准化的评估机制,从而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盈利能力。

  VIVAT首席执行官Ron van Oijen表示:“安邦保险裁撤亏损业务,优化资产配置,重新打造VIVAT的核心商业模式;同时,优化治理结构和组织架构,优化人员配置。”

  VIVAT考虑到欧洲的整体市场环境,以及短期内经济波动的风险,大量配置了回报稳健的德国债券。这一配置,在近期波动及不确定性的欧洲市场环境中取得了相当好的投资收益。

  中国企业海外“圈地”升级

  “与以往中国企业多在亚、非、拉等经济欠发达地区进行资源型并购不同,安邦能够在欧洲市场这个现代金融业的发源地取得成功,说明了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道路在逐步优化。”专家认为,中国企业以资本输出为前提进行海外“圈地”的1.0版本,已经被商业模型和管理文化输出的2.0版本所取代,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面对国际环境难得的投资机遇,中国企业将会在全球产业整合中发挥愈发重要的积极作用。

  有观察人士发现,“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企业构筑新经济下海外版图的重要契机。至今,安邦的海外并购已经横跨欧、美、亚三大洲,稳健布局“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

  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小晖表示:“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已是常态。安邦带着无比的诚意走到海外市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