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上市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上市公司
上一篇  下一篇

监管部门应调查*ST合金收购事件

2016年09月0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一周谈

  *ST合金,在早已成为历史烟尘的德隆系操纵股市案中曾经名噪一时,随着德隆系的垮台,公司也逐步边缘化。如今,它已经因连续亏损3年而被“披星戴月”,濒临退市。但是,最近这家公司却因一起让人感到蹊跷的收购案而再度引起市场的关注,《新京报》记者经过采访,发现其股权结构错综复杂,收购更是疑窦重重。

  与其他一些*ST公司一样,面临退市威胁的*ST合金也正忙着通过资产置换等重组手段来保住其上市公司地位,但这样一家已经严重亏损,资产质量恶化的公司却推出了一个“大手笔”,愿意出资2.75亿元收购一家在市场上毫无知名度的牙科门诊店。说起来,这个业务单一的牙科门诊店开业仅两年,去年净利173.65万元。*ST合金愿意花如此高溢价收购这样一个门诊店,这桩堪称“壕”的生意发生在一个亏损严重的上市公司,仍然是让人大跌眼镜的。

  虽然“禅房花木深”,但总有“曲径通幽处”。世上的事,再离奇古怪,总有它的逻辑存在,只是对于*ST合金来说,这个逻辑隐藏得太深,表现得太曲折。《新京报》通过采访,终于将这一离奇收购案背后复杂的股权关系揭示了出来,原来*ST合金的高管与这家牙科门诊之间,存在着不为外人所知的关系。

  *ST合金发生的这件事情,提醒我们,即使是濒临退市,看上去已经没什么价值的公司仍然存在着诸多谜团。但是,即使是像*ST合金这样的公司,仍然不是前几名股东的私有资产,还有千千万万散户股东的利益在里边。然而,在*ST合金的这一起收购案中,散户股东的利益已经完全被弃置一边了。

  按照*ST合金的如意算盘,此次对牙科门诊的收购资金,将通过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途径募集,我们目前不知道这些特定投资者是哪路好汉,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他们明知募集资金将用于这桩离奇的收购生意,仍然愿意拿出巨款来帮助*ST合金圆梦,其背后往往会有更加隐秘的交易存在。只是当上市公司与所谓的特定投资者达成交易的时候,众多难以知情的散户股东的利益将再一次受到践踏。

  在A股市场上,散户股东的利益保护一直是个薄弱环节,*ST合金这起离奇收购案的出现,再一次证明了散户股东利益的空置,在这样一种格局之下,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完全可以将上市公司当作私有的玩物一样为所欲为。这就需要监管部门发挥强有力的监管能力。面对这起离奇的收购案,媒体已经行使了它的舆论监督权,现在更需要的则是监管部门行动起来,对其展开调查,解开这起收购案之谜,以此来保护好*ST合金这家上市公司散户股东的利益。

  □财经评论人 周俊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