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3:健康周刊·专题/周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3:健康周刊·专题/周报
上一篇  下一篇

《2016中国国民果蔬关注度大数据》首次发布

水果日常摄取量远低于标准

2016年09月0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发布的营养餐盘图片

  新京报讯 (记者王卡拉)实际生活中,果蔬摄入不足仍是老大难问题,尤其水果的日常摄取量远低于每天200-350克的推荐标准,只达到40.7克。国民通过网络搜索果蔬相关话题明显增多,蔬菜关注度高于水果。

  9月2日至3日召开的2016年中国慢性病大会上,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等联合发布的《2016中国国民果蔬关注度大数据》指出上述问题。这也是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营养学会联合发起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果蔬营养与膳食平衡)”的一部分。

  据介绍,此次调查是基于今日头条上5亿多用户的果蔬关注大数据。大数据显示,国民通过网络搜索果蔬相关话题明显增多。桃、苹果、猕猴桃、萝卜、山药、黄瓜等果蔬品种搜索次数最多,防癌、血糖、亚硝酸盐这些老话题被密切关注,水果酵素这样的新鲜热词也登上话题榜。“酵素”是一种具有催化功能的“酶”,如奇异果中含有的奇异果酵素是一种刺激蛋白质消化分解的蛋白酶,可促进肠道舒适。

  此外,蔬菜关注度明显高于水果;高血压、糖尿病、肠癌三大慢性病占据国民关注前三位;女性人群更为关注果蔬防治便秘、抗氧化,而男性更为关注果蔬预防糖尿病、心脏病等话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丁钢强表示,2002年-2012年十年间,中国人均果蔬摄入量在减少。水果、蔬菜中富含丰富的天然营养素,与维护日常健康、预防慢性病息息相关。其中,膳食纤维促进肠胃功能,有效预防结直肠癌,对更容易面临便秘困扰的女性族群十分有益。鉴于蔬菜、水果在均衡膳食中的重要作用,应当“果蔬进餐盘,健康每一天”,建议成年人应该按照膳食指南推荐每天吃300克-500克蔬菜、200克-350克水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一半以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