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收费降低 刷卡手续费新规今起施行

取消商户行业分类定价,预计餐饮等行业商户刷卡服务费合计可降一半;商户称乐意接受小额刷卡

2016年09月0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宓迪)今日起,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将正式执行新标准。本次调整将大幅缩减商户经营成本,据测算各类商户每年合计可减少刷卡手续费支出约74亿元。据了解,支付机构已于近日向商户下发通知,银联方面也组织推进收单机构与商户重新签订了协议,准备就绪。

  目前,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包括收单机构收取的收单服务费、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和银行卡清算机构收取的网络服务费。

  2016年3月18日,央行联合国家发改委印发通知,宣布从9月6日起,总体上取消了商户行业分类定价,将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由此前的政府定价改为实行政府指导价、上限管理;收单服务费由现行政府指导价改为市场调节价。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现行不同商户刷卡手续费实行差别费率,调整后不同行业商户受益程度也存在一些差别。餐饮等行业商户贷记卡、借记卡交易的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费率合计可分别降低53%—63%,百货等行业商户可降低23%—39%;超市等商户通过实行优惠措施将在改革过渡期内保持费率水平总体稳定;非营利性的医疗、教育、社会福利、养老、慈善机构则享受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全额减免。

  3月份发布《通知》,为何今天才正式实施?发改委、央行方面此前指出,为保证政策顺利平稳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须与各收单、发卡机构统筹做好业务调整、系统改造、协议换签、应急处理等一系列准备工作,是以留出相当半年的时间。

  新京报记者昨日走访了北京国瑞城部分商家。多位商家表示在刷卡手续费降低的情况下,将更乐于接受消费者用信用卡进行小额支付。记者留意到,多家餐饮机构已经跟信用卡机构签有协议,鼓励用信用卡进行小额支付并给予折扣优惠。

  支付百科创始人刘科向新京报记者介绍,新规要求发卡行服务费借记卡交易单笔收费金额不超过13元,贷记卡交易不实行单笔收费封顶控制,贷记卡的收单服务费也取消了封顶限制。

  有消费者担忧,在信用卡刷卡费率不封顶的情况下,一些大额支付的费率增加,是不是会有商家私下要消费者支付服务费以减少刷卡支出?我爱卡网主编董峥撰文指出,从短期效应来看,这可能会造成一些商户的抵触行为,特别是一些房地产、汽车、高档奢侈品等支付额度较大的行业。据新京报记者测算,购买一辆价值10万元的私家车,如果按照信用卡0.6%的服务费收取,手续费将达到600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