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深e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深e度

网络公开预约送养孩子引争议

多数人无领养送养资质;催生代办出生证明等黑色利益链;律师称或存在贩婴违法犯罪

2016年09月0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圆梦之家QQ群内不断有人发出领养、送养的消息。本版图片/网络聊天截图
网友“领养儿童出生证明”称可为领养小孩办理正规医院出生证明。

  新京报讯 9月4日晚8时50分,网名为cccccn5的网友在某网络平台发了一则“难言之隐,送养孩子”的帖子,称:“女孩,预产期10月底!因家庭发生变故,夫妻共同决定,只能送养孩子,我们可以提供一切合法资料手续,人贩,对孩子不好者勿扰!”

  昨日,网友cccccn5向记者证实了“送养”一事,且需要“适当补偿”。而记者发现,虽然某网站上带有“领养、送养宝宝”等相关字眼的平台均不开放,但是在个别平台内,仍能寻查到少量相关帖子。而在不少QQ群内,活跃着一大批公开“送养”“领养”的人。

  然而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中国公民在中国境内收养子女应当依法在民政部门办理登记。在网络送养活跃的背后,也滋生出一些非法办理医学出生证明的“生意”。

  待产期“宝妈”预约送养

  昨天上午,记者添加了网友cccccn5留在帖文中的QQ,为了打消记者的疑虑,该网友还主动发送其家人合影以及其爱人孕肚照,其中还有一张某医院B超单。

  随后,该网友向记者了解家庭内部人员信息,称“真心送养,了解情况。”当记者问起是否需要支付相关领养费用时,该网友表示:“领养后适当补偿一些费用。”他告诉记者,医院由记者自行联系,最好是私立医院或老家医院。

  随后,记者进入一个名为“圆梦之家”的QQ群,这个定位为生活休闲-母婴的群有近400名成员,群公告写着:本群只提供平台,大家注意骗子,本群不承担任何责任。进群后成员需要把备注改为“地方+领(送)养+男(女)”。

  群内不时有成员发出“诚心领养一个男宝”“领健康宝宝”等消息,群内气氛活跃。下午两点,一位名为“广东待产宝妈”的群友发消息称:“送养宝宝,不知道性别,下个月预产期,希望领养方家庭条件可以给孩子好的生活和教育,夫妻感情好,性格脾气好,收养后能视如己出。”消息一出,马上有数名群友询问。名为“送男宝”的群友称,自己在群里找了两个月,还没找到合适的,但听说群里“有领养成功的”。

  领养送养多由于家庭原因

  记者发现,群内成员分为“领养”和“送养”两大阵营,送养人大多被称呼为“宝妈”。

  群里的“宝妈”并不多,多名群友称,领养的人多,送养的宝宝都很抢手。

  对于为何在网络上领养或送养?记者与数名群友交流后发现,双方都是因为“特殊情况。”

  一位群友称:“我们夫妻都快到40岁了,没有自己的孩子,希望能领到一个男宝。”群友广东待产宝妈告诉记者,其堂哥结婚十多年没孩子,前年领养了一个宝宝。在群内,此类说辞成了领养一族的“特殊情况”。

  而对于送养原因,广东待产宝妈称,自己跟老公感情不好,要离婚,“他不给钱,我自己没工作没经济,生不了养不起。”群友送男宝告诉记者,自己有一个女儿了,“我老公比我大十多岁,他之前有两个小孩了。所以情况特殊养不了。”

  记者发现,在群友发布领养信息时,有人会特意加上“拒绝高补”等语句,一位群友告诉记者,有些送养人会提出“低补”“高补”等要求,具体金额得商量。而在记者与群内数名送养群友交谈后发现,只有一人提出“补偿”,但并未明言具体数额。在记者提出经济费用时,“宝妈”们都表示自己“不是在卖孩子”。

  ■ 揭秘

  网络领养还可代办违法出生证明

  已形成代办出生证、准生证等“产业链”,花钱即可代办所有证明

  网络领养送养“如何办手续”“如何上户口”?

  群友送男宝告诉记者,对领养人而言有两种情况,“待产和已生”。按送男宝的说法,待产的话,去医院登记住院时,用自己老婆的身份证登记住院就可以办出生证明和户口;而已生的宝宝就要去“买出生证明”。送男宝透露,为了让领养的宝宝顺利落户,“买出生证明的多,但是比较贵,最少两万。”

  “买出生证明”成了网络领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记者通过QQ查找搜索“代办出生证”,检索出数百个相关用户和QQ群。记者随机添加了“领养儿童出生证明”“准生证出生证”等网友后发现,购买出生证明并非难事。

  “领养儿童出生证明”告诉记者,自己能代办正规出生证明。“一万二一份,重庆某医院。”“领养儿童出生证明”承认,自己跟这家医院有关系,“上户口卫生部都可以查的,回访回函都没问题。”他称,“领养的跟普通的小孩没区别,一样办理,办的不是你一个。”

  按照“领养儿童出生证明”要求,办出生证明需要提供资料并交百分之二十的定金,会有专人带出生证明,产前检查,分娩记录,出院小结过来交接。提供资料包括婴儿出生信息、父母(领养方)身份信息以及身份证照片(医院存档用的)。

  网友“陈慧专业办证”告诉记者,只需提供父母(领养方)身份证资料便可代办出生证明,且可“指定一家医院”。“陈慧专业办证”的收费为2000元,“我们是通过医院的内部人员办理下来的,你提供资料,预付500元,办好之后,验证付余款。”

  ■ 焦点

  网络预约送养孩子是否违法?

  律师称“非官方”领养违法;或涉及拐卖儿童,涉嫌刑事犯罪

  根据《中国公民收养子女登记办法》第二条规定,中国公民在中国境内收养子女或者协议解除收养关系的,应当依照本办法的规定办理登记。办理收养登记的机关是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第四条规定,收养关系当事人应当亲自到收养登记机关办理成立收养关系的登记手续。

  为何不走正规途径?群友送男宝告诉记者,“群内百分之九十走不了正规途径,不是领方不合适就是送方不合适。”大家都知道不合法,但是“双方都不说就不会有人知道”。

  对此,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优银称,通过网络或者其他途径私自进行领养,这种以“非官方”的方式达成的收养协议是违法的,因为送养和收养双方需要在民政部门办理收养关系登记,否则会影响孩子办理落户以及今后上学等权利。而且这种私下领养还存在拐卖儿童的法律风险,也有表面送养,实则拐卖的情况。“如果收费,可能会涉及贩卖婴儿、拐卖儿童等问题,涉嫌刑事犯罪。”

  网络领养为何如此之多?

  民政部门称,每年合法送养的孩子数量低于领养需求

  我国法律明确,收养程序必须严格按照《收养法》《中国公民收养子女登记办法》有关规定来进行。

  王优银认为,私下领养如此之多,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我国收养条件过于严格,成本昂贵,手续繁杂;第二,公民法律意识比较淡薄;第三,其他比如隐私方面的考虑等等。

  北京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现行法律,送养、领养孩子必须到民政部门登记办理,否则即为违法。该工作人员表示,就拿北京民政部门来说,每年合法送养的孩子数量并不多,但是领养的需求很大。

  网络送养领养该如何监管?

  网络平台应该尽到监管责任;相关部门可加大福利投入,拓宽收养渠道

  王优银称,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送养作为一种新的形式,目前私下发展比较迅速,对正常的收养肯定会产生恶劣影响,有的网络平台还有价高者先得的恶劣手段。

  在王优银看来,网络收养平台在为网络用户提供信息分享的同时,有义务对平台用户及传输的信息进行必要的审查。网络收养平台上一旦出现买卖儿童等违法犯罪行为,平台管理者也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此外,国家相关部门可加大儿童福利保障的投入,拓宽收养渠道,对网络平台、民间机构实行准入机制和监管机制,来规范民间收养体系。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