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发布厅
上一篇

故宫皇家冰库月底亮相

故宫西侧参观线月底打通,断虹桥至冰库区域正式开放,观众可与“护裆萌狮”亲密接触

2016年09月0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神秘的皇家冰库和断虹桥上的“护裆萌狮”,即将于本月底与观众见面,这意味着故宫西路参观通道正式打通。

  昨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未来御膳房、“太子宫”——毓庆宫也将陆续开放。而随着故宫开放面积增大,故宫现有展览会在契合古建原有用途的基础上进行调整,预计未来四年完成。

  登皇家冰库可远观景山

  预计在9月29日,参观故宫的观众们就可以与武英殿东侧,断虹桥上的“护裆萌狮”进行亲密接触了。昨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届时故宫将正式开放断虹桥至冰库区域,将西侧游览通道彻底打通。

  同步揭开面纱的还有曾经的皇室冰库,“设计很巧妙,可以从冰库走到一个平台上远观景山”,单霁翔说,但是从外观却看不出这个平台;这里还计划开辟可容纳400人的餐厅,满足观众需求,“具体还是等观众来参观吧”。

  打通西侧游览通道的另一层目的,在于分散中轴线的客流,“现在80%的观众都是只看中轴线”,单霁翔说,今年内故宫还会打通东侧箭亭至文华殿的通道,通过新开放的展厅和更有趣的展览,分散疏导客流。

  参观“文物医院”需预约

  第三条新参观通道是西河沿的文物修复室,预计今年12月开放,全长361米。单霁翔透露,按目前进度,本月底位于西河沿的“文物医院”主体就会竣工,不过医院里很多高精尖设备还需要调试周期。“这里会采取预约制开放,毕竟文物修复师的本职是医治文物,而非接待观众。”

  据悉,所有进入文物修复室的文物,都会做一系列科学体检,然后分到不同“科室”修复,最终形成一份完整报告,对公众发布。

  单霁翔希望,即使几百年后人们再查档,也可以清楚地知道当年用哪些材料和设备对文物进行了修复。

  今后,故宫每年还要举办专门的文物修复展,揭秘文物背后的故事。

  院内展品4年内“大挪移”

  根据故宫目前的开放计划,2020年时将有大约8成面积对外开放;2025年时开放面积则会达到85%,即将开放的区域包括御膳房、“太子宫”——毓庆宫等。

  单霁翔透露,明年故宫计划再开放一段城墙和一座角楼,还计划在神武门里造一个二层楼,让观众可以绕着神武门欣赏周边景色。随着开放面积的扩大,未来4年故宫院内展览会进行一次“大挪移”,并结合宫殿原有的用途陈列展览,比如御膳房将展示皇家炊具等。

  目前作为陶瓷馆陈列故宫瓷器精品的文华殿,因考虑到与其相邻的文渊阁是紫禁城中最大一座皇家藏书楼,且日前已“入驻”重印版《四库全书》,所以将文华殿用作书画展陈显然更合理,未来会将书画馆从武英殿搬到文华殿,而武英殿则用来陈列陶瓷文物,两者功用对调。

  故宫内还存有大量明清家具,单霁翔透露,目前故宫正在整修南大库,计划让其成为仓储式的家具库房,会密集陈列2600件明清家具,“观众可以进去参观”。

  单霁翔坦言,目前故宫展览短板在于陈列,因此新建展厅将以午门雁翅楼为样板,恒温恒湿,密闭防尘,连玻璃都要用低反光款,方便观众参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