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文学

2016年09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书魂寻踪》

  作者:韦力

  版本: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2016年7月

  2014年,对于本书作者韦力而言,是个肯在出版行业豁然开朗的大节点。从彼时始,这位中国藏书界不世出的神秘人一改往日不抛头露面的习惯,接连推出《古书之媒》、《失书记》、《得书记》三本揭露往昔显赫经历的自叙图书。

  然而,这藏书界高人一抖搂往事可不得了。至少从已经可以公开查阅的资料来看,动辄不是“千万”便是“亿”收尾的人民币计量单位足够普通购书者、藏书者们心惊肉跳一段时间了。此厢从得失书记的往事转向寻访藏书家之墓,基调便由“惋惜”走向“悲怆”了。寻访旧墓,唤起新情,于韦力先生而言,这藏书界沉升起伏跌宕之事皆为本命所系,自然如数家珍。固然“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祖宗家法、前辈教训了然于心那是入行、入道门槛储备,切不敢忘。

  碑上留名,物是人非,故有诗云“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所谈所感,便是这本《书魂寻踪》的精髓所在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