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传记

2016年09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在名流中间:威廉·燕卜荪传》(第一卷)

  作者:约翰·哈芬登

  版本:外语研究出版社 2016年4月

  威廉·燕卜荪(William Empson)于1937-1939年、1947-1952年两度来中国任教,然后有了这个颇为旧派的中文译名。曾著《含混七型》(又有译法称作《朦胧七型》),暴得大名,挑战文学圈陈规窠臼,为他带来世界性声誉。然本书有一章节——名为“‘燕卜荪先生的表演极为称职’:多面学者”——以此透露出的八面玲珑,不禁与我辈后人授予的“挑战者”形象产生严重裂痕,这燕卜荪先生的容貌形象不免面目模糊,“含混”起来。

  本书虽为传记,却非自传。从作者约翰·哈芬登的著作记录观看,探求英国本土文学巨擘生平奥秘乃信手拈来,先后著作《约翰·贝里曼传》、《W.H.奥登:批判传统》、《观点:诗人谈》和《小说家访谈》。有如此记录、能力者,不免猜想乃是一届“圈内社交名流”风范。此种风范所系,大抵有一体恤察人、掌握言语分寸的独门绝技。亦因此,将同处于“名流之中的威廉·燕卜荪”和盘托出,这含混者之间的热切交锋,或许比燕卜荪的自叙更为具象多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