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哲学

2016年09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文字即垃圾:危机之后的文学》

  作者:米歇尔·福柯 莫里斯·布朗肖 米歇尔·莱里斯

  版本:重庆大学出版社 2016年8月

  我们对“拜德雅”系列做过详细报道。从那以后,这个系列的丛书都像是一些漂流瓶,或者几颗散落的遗珠。阅读他们的书,首先是一种发自心底的信赖;其次,还是一种幸运。

  “拜德雅·卡戎”文丛的主编白轻在文丛总序中有过这样一番叙述,私以为精道:“这些阅读者、评论者、阐释者,或有某种收藏的癖好,在心中秘密地绘制宝物的地图,以便进行一场无止无尽的文本打捞工作。就这样,他们的冒险再次成为了一部作品,一本回忆录,一座博物馆。那里的每一张纸页,都是被遗忘之物的神秘面容。断片、图谱、蒙太奇、档案……”

  《文字即垃圾:危机之后的文学》一书算是一种典型类型的主题短论文集合。其中浩瀚的作者名单(这些作者都很有一番知名度)显然是唤起读者好奇点的一把冰镐。当这群法国思想谱系中的巨咖们用弯转九绝的描述、精准独到的分析、判断紧紧锁死你的注意力时;当这群思想资源集群各异的哲学家们思考文字之所以已经不只是文字,也许也可以是牛角和裸体,又关乎恐怖、幸福和真理乃至一切的时候……在无可救药的阅读狂飙突进里,文字即垃圾。在浩渺的文字垃圾堆里,复燃起新一品种的阅读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