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政治

2016年09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绝对主义国家的系谱》

  作者:佩里·安德森

  版本: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6年8月

  佩里·安德森主持知名杂志《新左派评论》长达20年之久,亦被思想巨擘特里·伊格尔顿赞作“不列颠最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知识分子”。本书亦为旧书新版,初版首发于2001年。

  以序列记,本书是安德森宏大四卷本欧洲史的第二卷,前作为《从古代到封建主义的过渡》。既然书名提义含“系谱”之词,从其中选出“绝对主义国家”的操作范本便是梳理思索理路的合理范式。此番“绝对主义国家”措辞的提出,妙在其“国家制度发展进步论”意义上交织含混的矛盾张力。这番言说,在论述路易十四时期的法国国家建制一章中得到了充沛的展现。

  我们可能将绝对主义国家的想象建基于上世纪东欧诸国,而在佩里·安德森的全局思考中。可察近乎如今所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都历经这样一段过程,其中尚有些牵连待考,不过瑕不掩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