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社会

2016年09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王国与权力:撼动世界的〈纽约时报〉》

  作者:盖伊·特立斯

  版本:上海人民出版社·世纪文景 2016年7月

  你或许看过《公民凯恩》,底本为大型报业集团的典型好莱坞故事。影片的开头,凯恩先生去世,于是众多他身前的友人、同事共同织造起凯恩先生多面的形象。于“真相”的意义上,这是一趟永远无法抵达的回溯之旅,于是影像-记忆的魔性显现,电影编织记忆的张力在此丰满。

  这本《王国与权力》从书名上便锻造出一种遥远的神秘威严感。《公民凯恩》中凯恩晚年的豪华庄园“仙那度”与本书书名的契合程度可以为读者构造出足够完整的类比想象。从阅读本书的经历来看,书里确实浩荡地梳理了《纽约时报》百余年历史上那些“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报业巨子们。而作者盖伊·特立斯极具探秘意识的说书手法合适地处理了一个也许是并不激荡的“也许是世界上最有名的报业帝国内此起彼伏的宫廷争斗故事”。特立斯笔尖流溢的魔性合适地吸引着对《纽约时报》感兴趣的读者朋友们。当我们的社会努力笃信着新闻行业的从业者们“端在心底的一杆秤”式的客观良心时,身处行业金字塔顶端的《纽约时报》同行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工作结束,该跳舞时跳舞,该喝酒时喝酒。这些日常享乐却都不影响他们的理想、狂妄和野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