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非虚构

2016年09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教授与疯子》

  作者:西蒙·温切斯特

  版本:南海出版公司 2016年10月

  我们通常认为,《牛津英语词典》是第一本力图收尽英语史上曾经出现过的词汇,并且将词汇的发展演变反映出来的辞典。编写辞典的人担任的角色更像是历史学家,而非批评家。他们没有按照自己的喜好来选择收入这个词,而不收入那个词。他们是忠实地记录下了414815个单词。

  但“尽可能排除喜好地收录414815个单词。”——后经编辑室查实,有一万余条词汇皆由一名被叫W.C.Minor的人提供。或许为表感谢,同时亦是破解心中疑惑,辞书主编James Murray在探查出地址以后,亲自动身前往Berkshire郡的Crowthorne一探究竟。他顺利抵达地址所指——一座森严的红砖大楼,一面目森严的男子出迎,他殷切问候,却遭遇如下回答:“很遗憾,先生,我并不是您想见的人。事情和您所想的完全不一样。我是Boardmoor刑事疯人院的院长。Minor医生的确住在这里,但他是被收容的病人;已经在此二十多年了,他是我们这里住院最久的病人。”

  本期书情主持:文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