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四成受访者:

认为是否建大型对撞机要交给科学家来判断

2016年09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近日,某科普公号刊发杨振宁文章《中国今天不宜建造超大对撞机》,对中国建造超大对撞机提出反对意见。5日,科学家王贻芳发表针锋相对的反驳文章《中国今天应该建造大型对撞机》。此前,已有数学家丘成桐、哈佛大学物理学博士王孟源、诺奖得主安德森和彭齐亚斯等参与讨论。据悉,超大对撞机属于高能物理的范畴,造大型对撞机可以使我国在相关技术领域领先国际,培养几千名物质科学及相关技术的顶尖人才。目前,这一议题已由专业的科学界延伸至民间,引发讨论热潮。对此,我们需要关注什么?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把造对撞机给专业主义

  对撞机属于高能物理的范畴,是一个相当专业的、有很高知识门槛的科学问题。其建造难度、投入产出比甚至其究竟为何物,普通人未必能了解。这一议题之所以成为一个大众话题,一是公众有知情权,二是有话题性,公众竞相讨论,并不奇怪。

  但公众的讨论,只能算作科普一端,应不应该造大型对撞机,终究还是要交给专业的科学家来判断。

  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是现代社会分工明确的基本特征,所谓专业主义,讲的也正是这个道理。鉴于大型对撞机科技含量之高,它天然将大部分人排斥在有效讨论之外, 少部分专业科学家的观点也就具有不可替代性,正是这种不可替代性,决定了科学家在这类议题上绝对的话语权。

  当然,科学共同体内部未必就一定能达成共识,但这是科学界内部的事,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倾听与围观。

  □新京报评论员

  王言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