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热点

北京两百余万电话号码未实名

未实名登记的号码10月15日将被停机,三大运营商提供异地补登服务

2016年09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丹丹)“停机令”大限将至,北京地区仍有逾两百万个电话号码尚未进行实名登记。北京地区三大通信运营商均表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将加大实名登记工作力度,对未实名用户发送停机倒计时提醒短信,并对部分用户进行人工外呼提醒。

  北京全部实名截止时间提前8个月

  今年5月,工信部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规定进一步做好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规定,未实名老用户不进行信息补登,运营商可停止其通信服务。通知给出时间表,要求通信企业确保在2016年12月31日前本企业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

  北京则将全部实名登记的截止时间提前了8个月。

  7月15日,北京移动、电信、联通3家运营商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的公告》,电信企业将分阶段通过短信、书面函件、公告、电话等方式通知用户登记或完善真实身份信息。公告称,2016年10月15日起,对在通知时间内未补办登记手续的用户,电信企业将依法暂停通信服务。

  补登进度完成不到五分之一

  通知发出后,北京三大运营商分别梳理了需要进行实名的号码,总量270余万个。其中,移动130余万个、联通100余万个、电信40余万个。

  如今距离“停机令”大限仅月余时间,实名制补充登记的进展如何?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三大运营商尚有230余万个号码需要实名补登,进度完成不到五分之一。

  与7月15日发布公告时相比,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未实名号码补登记比例只占催告用户总数的10%,目前还有120万未实名的号码亟待补登记。北京联通于2016年8月1日起发起了实名补登工作,截至9月8日,近22万号码完成了补登记工作,仍有80万左右的号码尚未实名。北京电信此前尚未实名的号码是40万左右,截至目前,补登记的用户不到10%,仍有35万个号码没有完成实名补登。

  ■ 链接

  全国多地下发“停机令”

  去年9月1日起,号称“史上最严的手机实名制”正式启动,办手机卡必须持二代身份证在读卡器上“验明正身”,尚未实名认证的必须补登记。除北京外,多地已给出时间表。

  去年9月,广东已开始针对未实名用户执行“停机令”。

  今年8月初,贵州、吉林等地已经开始对未实名用户陆续停机。

  今年8月15日,浙江实施了“停机令”,未进行实名登记的归属地为浙江的号码,被陆续停止通信服务。

  山东计划10月1日起陆续对非实名用户停机。

  江苏的“最后期限”则为12月1日。

  焦点1

  用户未能与防骗相联系

  运营商:发短信提醒,逾期停机

  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市场部经理辜立军认为,由于部分客户对未实名用户10月15日开始强制停机理解为电信运营商的企业行为,对主动来实名的重视程度和紧迫性还不够,认为未实名企业也不会停机。

  对此,三大运营商都提供了提醒服务。北京移动计划于9月中旬起,向未实名老用户发送停机倒计时提醒短信,并对部分客户进行人工外呼提醒;北京联通自9月13日起对还未补登记的号码每周发送2次提醒短信;北京电信则会对重点用户上门提醒。

  “目前客户对于实名登记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未将手机号码实名登记与反恐防诈骗联系起来。”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罗嘉表示。

  记者发现,按照工信部通知要求,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反恐怖主义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积极稳妥、依法依规做好未实名老用户补登记工作。对拒不配合补登记身份信息的,不得提供通信服务。

  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规定,针对通知后未按时限完成客户资料补齐的号码,北京联通在审慎确认后按照停机方式处理,停机依据为国家实名登记要求和入网协议。10月15日起,针对通知后依然未按期补登号码实施单向停机(可以被动接受信息),11月30日前对依然未按时补登记的用户实施双向停机。

  焦点2

  异地非实名用户补登难

  运营商:将可异地补充登记

  目前的实名制补登手续比较严格,需要去营业厅进行认证办理,因此一些持有北京号码但在外地的人没有办法进行实名补登。

  “实名需要兼顾客户便利性与风险防控两项,因此手续审核严格。为避免实名过程中客户号码被盗导致个人损失的风险,目前实名手续相对严格,且需要到营业厅进行认证办理。一些客户认为麻烦而不急于办理实名。”辜立军说。

  目前,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已经开通了网上补交资料,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手机营业厅办理实名登记。用户只需根据相关指引,按要求上传身份证及本人照片,经后台核验通过后,即完成实名登记工作。

  北京联通方面此前也已经开展了定向邀约异地非实名用户。北京联通自8月1日起邀请异地用户通过自有线上营业厅办理补登记。截至8月31日共计短信通知8000个用户办理异地实名补登记,完成补登996个;核实客户姓名及证件号码一致仅补登地址1404个,未按时补登号码5600个已在9月1日完成停机。

  北京通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信也会很快开通网上提交信息,方便异地的用户补充登记信息。

  焦点3

  此前代理渠道问题多

  通管局:今年已关停四百多家

  此前由于运营商的代理渠道比较混乱,一些用户可以直接从小卖铺、报刊亭等地方买到电话卡。记者了解到,一些在北京短暂停留或者居住的人为了“方便省事”,就在这些地方直接购买电话卡。

  用户宋女士对记者介绍,由于自己此前常年在国外工作生活,每年回北京个把月,为了方便联系国内的亲友,就在小区楼下的小卖店里买的电话卡。后来工作调动回北京后,重新在营业厅内实名办理新的电话卡,而之前那张卡就“不知所踪”了。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通信保障处调研员朱文君表示,反恐法非常明确赋予了企业的责任,电信、互联网、金融、住宿、长途客运、机动车租赁等业务经营者、服务提供者,应当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对身份不明或者拒绝身份查验的,不得提供服务。

  “所以原则上来讲,对于没有实名登记的电话号码,运营商随时都可以中断服务的。只不过有一些方方面面的因素,担心影响用户的使用,所以统一步调:在10月15日前未完成补充登记的,就将统一停机。”朱文君说。

  北京对新入网的用户要求百分之百实名。在检查过程当中发现,运营商自己自有厅、合作厅违规很少,很多是因为代理渠道有问题。

  朱文君介绍,今年以来,三大运营商均梳理了代理渠道,仅联通一家就清理了626家合作营业厅和432家代理渠道,移动解除了渠道代理商12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