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宏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宏观
上一篇

食品价格涨幅回落 8月CPI创年内新低

8月CPI同比增长1.3%;专家分析称货币政策难宽松

2016年09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宓迪)统计局昨日宣布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录得1.3%,大幅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1.7%附近。

  去年食品价格抬高对比基数

  此前,新京报记者报道,多家机构考虑到蔬菜价格同比降幅扩大、猪肉价格同比涨幅收窄等情况,预测上月CPI涨幅将收窄,但官方公布的数字已经创下了年内新低,比上月的1.8%少了5个百分点。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称,同比回落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回落较多。她表示,去年8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6%,是2011年以来同期最高环比涨幅,抬高了今年8月份的对比基数,本月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仅为1.3%,比上月回落2.0个百分点,直接影响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38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指出,价格同比回落较多,主要受到了国际国内需求较弱、去年基数较高等影响。同时,目前消费品供应充足,价格也缺乏上涨的动力。

  来自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猪肉价格同比上涨6.4%,较上月回落了近10个百分点(9.7%),蛋价格同比下降7.4%、鲜果价格也下降了0.6%。

  专家称降准降息空间有限

  CPI创下年内新低,是否给宽松货币政策创造了空间?新京报记者梳理机构分析发现,多位业内人士表达了降准降息空间不大的观点。

  多家机构认为,在近期央行“缩短放长”的操作之下,很难看到宽松政策出现。

  九州证券认为,在目前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全球央行货币政策进入拐点的情况下,目前进行货币宽松会导致巨大的汇率贬值风险,这是央行不愿意看到的。

  这个观点也得到了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等人的认同。他表示,未来政策将以包括PPP在内的财政政策为主,包括四季度通胀反弹、抑制资产泡沫等因素都限制了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

  不过,仍然有业内人士表达了不同的观点。野村证券在给新京报记者提供的报告中,仍然维持了上月的预计。野村证券认为,年内仍然留有一次25基点的降息,以及两次50基点的降准空间,其中降准最快可能是在本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