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时事
下一篇

辽宁运钞车劫案被爆当地监管存漏洞

招聘押运员审查不严格,车长带头不遵守规定;制度改革流于表面形式

2016年09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子珩)9月7日,辽宁省营口大石桥市运钞车司机李绪义挟持其他押运员,从运钞车上抢走600万元现金,目前李绪义已经落网,围绕他本人和现金押运的更多信息不断被披露,当地金融押运单位也被指出在监管上颇多漏洞。

  多位参与过大石桥金融押运工作的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当地押运大队在平时的管理上显得松散,招聘押运员审查不严格,鲜有加强工作人员素质的训练。

  司机不会进行安检

  李绪义抢劫运钞车案件发生后,同为当地押运司机的王正(化名)在记者采访中表示,押运人员属于特殊行业,对于人员的筛选应该慎之又慎。

  但是尴尬的情况是,中国目前并没有专门针对押运员的管理规定。在《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押运安全管理规定》中,也只是写明了了押运任务及押运车辆的相关规定。

  王正告诉记者,目前各地负责押运的单位都为安保公司,招聘人员都是公司行为,有些押运人员靠熟人介绍或走关系进来,审查并不严格。此外,虽然每辆押运车都只配备两名押运员,每名押运员持枪一把,但携款员、司机是否会携带武器上车,并没有人知道,“我们不搜身,不安检。”

  这个漏洞直到现在依然存在,王正作为从2014年入职的司机,从没有在上车前被检查过是否携带危险品。这个安全漏洞一直没有得到重视,被李绪义利用,他作为司机随身携带手枪上车时,无人知晓。

  改制后变化流于表面

  据了解,负责大石桥金融押运的单位原为大石桥安保公司金融押运大队,由当地公安机关管理。其后,根据2015年营口市国资委的工作安排,金融押运大队在2016年改制,营口瑞泰押运有限公司成立,由其负责整个营口地区金融押运。

  林成君(化名)在2011年经别人介绍,进入了大石桥安保公司金融押运大队。作为曾经的大石桥押运员,林成君明显感到,押运人员内部的管理并不严格,漏洞颇多。2016年改制之后,金融大队成为营口市国资委下属企业,但基本的押运流程并没有太大变化。

  林成君介绍,运钞车出库之后路上的监管,全靠车长一人。自己曾经作为车长,有些规定就不会遵守,“我们不准吸烟,但我是天天抽,我是车长我说了算,不管这套。”

  王正也感受到,改制之后公司虽然有了一些变化,比如之前的大队长,现在叫做经理;原来入职要培训一个月,现在三天就上岗;原来两名携款员,现在精简效率,撤了一名,让司机兼职。在他看来,这些只是触及表面的改革,但深层次的对业务与管理方面的改革,并没有感受到。

  王正告诉新京报记者,脱离公安系统主管,安保公司完全企业化之后,人事标准也开始松动,招聘与辞退过程中人情占了很大成分,不及之前的严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