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时事
上一篇

晋州一非法加工窝点爆炸致5死 负责人被控制

距离附近养老院不到100米;加工窝点白天关门晚上开工,存在多年且污染地下水源

2016年09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晋州一村庄爆炸黑工厂紧挨养老院,爆炸后,留下直径约10米,深3米大坑。新京报记者 张建斌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肖鹏张建斌)9月8日上午约11点,石家庄市晋州市东里庄镇东四吕村一非法加工染料中间体P酸的窝点发生爆炸。

  根据晋州市委宣传部9日通报称,事故造成5死1重伤1失联。加工厂负责人张超毅、王海涛已被控制,其资金账号、财产已被冻结。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新京报记者昨天在现场了解到,爆炸点东南方不到100米是晋州市老年人服务中心。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事发时,养老院内连同护工在内有十多人,现在有9名老人,2名护工受伤,“大多数是皮外伤”。

  该负责人称,爆炸的工厂白天大门紧闭,晚上十点后开工,也没有见过该工厂的老板。

  此外,据多名当地村民向新京报记者介绍,该处非法加工厂存在多年且工厂污染地下水,东四吕村村民用水须向邻村新风村取水。

  ■ 现场

  爆炸点紧邻养老院

  9日中午,距离晋州市东里庄镇东四吕村非法加工窝点爆炸足有24小时。

  新京报记者在现场没有看到一处完整建筑,非法加工窝点位于约1000平方米的院内,核心爆炸点在厂院东南角。爆炸后,留下直径约10米,深3米大坑,距离大坑约5米处有一处黄色水池,池内还冒着黄色水泡。

  在黄水池南侧约10米处,大量树木朝南倾斜,树顶消失。在树林里,一台农用三轮车扭曲变形。

  在爆炸点南侧约100米为晋州市老年人服务中心。

  据北寺村村民介绍,爆炸事故发生前,院内原有两处加工窝点,“现在都看不出样子了。”

  ■ 讲述

  爆炸时厂内至少有30人 

  40多岁的刘新良(化名)是一名水管维修工。几天前,刘新良和工友罗民(化名)收到此次爆炸的非法加工窝点院内的另一处加工窝点工作人员的招工电话,随后刘新良以单日单人150元工资在此工作。

  让刘新良没有想到的是,修理水管刚刚开始,他听到了距离不到6米的邻厂爆炸声,“声音不大”。紧接着院子里升起了白烟,刘新良和罗民往外跑。过了一会儿,从他身后传来第二声爆炸,“石棉瓦砸到了我后背上,不然我就死在那儿了。”刘新良卷起沾着油污的T恤衫,他的后背上有两道长长的划痕。

  刘新良说,爆炸的时候,两个厂子里至少有30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