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天宫二号本月15日至20日择机发射

已垂直转运至发射区,将由长征二号FT2火箭发射,搭载空间冷原子钟等14项应用载荷

2016年09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执行天宫二号飞行任务的运载火箭垂直转运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区。新华社发

  新京报讯 (记者贾世煜)昨日上午,天宫二号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9月15日至20日择机发射。垂直转运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任务正式进入发射阶段。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昨日透露,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与长征二号FT2运载火箭等飞行产品自7月上旬起陆续进场后,按照飞行任务测试发射流程,于9月9日完成了总装测试等技术区各项工作。

  昨日上午8时35分,承载着长征二号FT2运载火箭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驶出总装测试厂房,平稳行驶约一个半小时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据长二F火箭主任设计师容易介绍,火箭要“走”得稳,全靠4个安装在活动发射平台上的支撑臂,能把整个火箭和“天宫二号”稳稳地托举住。

  另据长二F火箭地面总体设计师肖士利介绍,火箭转场都是匀速行走,如果太快,随之带来的震动会给部分箭上器件带来损伤,火箭会“吃不消”。长二F火箭到达目的地后,要做到定点“刹车”,而且是“零误差”。

  为什么要达到“零误差”?据了解,长二F火箭到达发射塔架后,它的“座驾”——活动发射平台要与“地面发射台基座”对接,从而保证火箭点火起飞时,活动发射平台安稳牢固。二者要精准对接,火箭“刹车”时就要精益求精地“立定”,分毫不差。

  后续,将在发射区开展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与长征二号FT2运载火箭功能检查和联合测试工作,完成最终状态确认后,火箭加注推进剂,计划9月15日至20日择机发射。

  ■ 揭秘

  天宫二号将搭载14项应用载荷

  天宫二号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搭载了空间冷原子钟等14项应用载荷,以及失重心血管研究等航天医学实验设备,配备在轨维修技术验证装置、机械臂操作终端在轨维修试验设备,开展空间科学及技术试(实)验。

  计划于10月中旬发射的神舟十一号,在进入太空后将与天宫二号“合体”。两名男航天员将在天宫二号内进行30天的驻留试验,进一步考核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功能和性能,特别是空间站运行轨道的交会对接技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