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城事
下一篇

平衡车上路罚10元交警遭遇找零难题

东城交通支队两小时处罚42起, 被罚者对10元罚款普遍不在乎

2016年09月1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朝阳门桥上半小时6人因骑电动滑板车被罚。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王贵彬)昨日,北京市公安交管局在全市多个地点开展针对电动滑板车违规上路执法行动,东城交通支队两小时就处罚42起。相比机动车违法处罚,多数人对10元罚款并不在意。

  昨日9点10分,在朝阳门桥东南角,一姑娘骑着电动滑板车由西向东行驶,被交警拦下,罚款10元。5分钟后,又一姑娘骑着带座的电动滑板车行驶,接受处罚时,她说,国贸周围越来越多商铺在卖平衡车,可以卖,为什么买了不让骑。

  与现场执法处罚严肃的气氛不同,此次执法行动中现场气氛轻松许多,这主要是由于“10元”零钱引起的。记者在执法现场发现,无论是否知道平衡车上路属于违规行为,被拦截处罚的年轻男女都很配合,有的还面带微笑,打趣道:“警察叔叔说我违法了,就认罚呗,以后不骑就是了。”“罚10元,也比打车值啊。”看热闹的路人小声嘀咕。

  10块钱罚款如何支付也成了昨天执法的一个难点,有几位被罚行人直接掏出100元让交警找钱。“微信转账吧?”一位被罚的小姑娘笑着说,交警无奈地摆摆手:“这还真不行,交通处罚系统里可没有这种支付方式。”最后,几位民警和在场的记者各自掏兜,凑够了100元零钱,才完成处罚。

  东四交通大队副大队长任永杰说,这类平衡车安全包裹性几乎为零,制动差,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极易导致骨折等伤害,且事故责任难以界定,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呼吁源头生产销售环节也加强管理。昨天的执法中,任永杰就在一遍又一遍地重复这个提醒,希望被处罚的行人能理解执法目的。

  本月起,交管部门开始严查滑板车上路的行为,使用电动滑板车或电动平衡车在公共道路上行驶的,将被罚款10元,民警作出处罚后,责令违法人改正,不得再使用此类滑行工具。据了解,各交警大队这段时间已经开始对此类行为开罚单了,记者发现,给违法使用人开的罚单是交管局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上面标明了违法发生时间、路段,并写明是因为违法在道路上使用滑板而接受处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