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一书看尽长安花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罗杨
书法家、摄影家,著有摄影集《中国古塔》;《罗杨书法作品集》字帖等。

  又延误了,只好到候机大厅的书店去转转,一本《一日看尽长安花》的书名一下子就牵动了我的神经。唐代孟郊那首《登科后》名句中那种春花烂漫扬鞭策马的得意神情,顿时一扫“延误”的烦闷心情。而展开此书后作者那文采飞扬流畅的文笔更是让我一气呵成不停顿地读了下去。

  这是一本关乎中国文学史的书,但我一时很难给它一个恰当的定位,我只能说,这是一本诗性解读的中国文学史,也是一本中国文学史的诗性解读。极有学术价值又是普及读物。中华民族的祖先从刀耕火种的蛮荒时代起就在挥汗如雨的天地间氤氲出浓浓的诗意。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先秦神话、诗歌、散文到“青山几度夕阳红”的明清小说;从“大风起兮云飞扬”的诸子百家到“登高壮观天地间”的唐诗宋词,中国古典文学的美丽与哀愁,如同一股静水流深的审美潜流,荡漾在历史长河的波底,那些沉寂在中国文学史中的诗词佳句在书中不断放射出熠熠华彩。伴着中华五千年历史朝代的更迭,以民歌、诗词、散文、小说、戏剧……等文学样式一一亮相,不断积淀成中华文化的宝藏。

  书中既有诗词丽句的引述,更有作者的点评讲解;既有历史背景的铺陈,更有当下的启示感悟。作者以轻松的笔法勾勒出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学的基本线索,那些栩栩如生的人物和往事让我仿佛走进那个如影如幻的时光隧道之中,不时感到那些扑朔迷离文坛轶事的勾魂和如烟盛世奇闻逸事的无穷魅力。由于这本书是由作者的系列演讲整理而成,更使其笔调语言不乏严谨中有诙谐与调侃,严肃里有幽默与生动,堪为引人入胜、雅俗共赏。

  我不得不说,读罢此书,甚觉是在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伴,与知识为友。大有一书在手阅尽千年中国文学史之慨。

  《一日看尽长安花》

  作者:程郁缀

  版本: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3年8月

  本书是北京大学中文系程郁缀教授历时六年之久,在李佩先生主持的“中关村专家讲坛”系统讲授中国古代文学的讲稿。本书可以作为中国传统文学爱好者的入门读物和中国古代文学研究者的参考书籍。

  《顾随诗词讲记》

  作者:顾随 叶嘉莹

  版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4月

  本书根据叶嘉莹先生20世纪40年代的课堂笔记整理而成。顾随先生的女儿之京女士又从新发现的叶氏笔记中整理增补《古诗中的夏天》、《说竹山词》等一万多字篇幅,讲记包括顾随在课堂上泛谈的诗歌妙理,以及诗人诗歌的专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