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文学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抵达之谜》
作者:(英)V.S.奈保尔
版本:南海出版公司·新经典
2016年9月

  《抵达之谜》是作家奈保尔的一部自传体小说,对于一位诺贝尔奖得主而言,这不会是他最重要的作品,但却非常独特。奈保尔回归乡间,写下了平凡生活中被忽视或遗忘的人和事,他写了死亡和离去,写更迭的四季、盘旋的乌鸦、映衬在蓝天下的奶牛。忧伤而优雅的文字模糊了小说与散文、真实与虚构的界限,奈保尔展现了他生命中的孤独、脆弱和焦虑。

  但这当然不只是单纯和宁静,它有关家园、变迁和迷失,“抵达之谜”正是一种无从归去的漂泊和虚无感。对于英籍印裔的奈保尔来说,这与他的异乡人身份和文化冲突有关,但同时是否又可以理解为是对整个现代文明的隐喻?奈保尔说,“我感觉时间在变”、“世界在流动”,这不正像是现代社会的迅疾和动荡吗?

  本期书情主持/新京报记者 李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