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传记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我死过,我幸存,我作证》
作者:邵燕祥
版本:作家出版社
2016年7月

  83岁的邵燕祥仍在继续他的回忆录写作。从《沉船》、《人生败笔》到《一个戴灰帽子的人》,长达二十余年的时间里,邵燕祥一直在文字中坚持着对历史的反思和对自己的审视。这本新书《我死过,我幸存,我作证》是《一个戴灰帽子的人》的前传,所写的时段自一九四五年抗战结束开始,至一九五八年被划为右派时止,是那段大历史中一位亲历者与幸存者的心灵史。

  邵燕祥的文字能够直面血泪浸透的历史——不是辩诬,不是自恋,更不是怀旧。他对自己的写作有着高度的使命感,在序言中他说:“历经忧患的生还者也都逐渐老去,这就是我为什么如此急切地写出来,献给健在者和一切敢于直面历史的同代人,只有他们有权利来审查这一份历史的见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