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北京志》第二轮编纂“瘦身”

修订时段为1995年至2010年,分志数量较首轮修志减少超一半;计划2020年完成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可视作北京“百科全书”的《北京志》,编纂工作始于1988年,第一轮共修订了154部分志、18部区(县)志。

  日前,《北京市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据悉将在2020年时完成第二轮编纂工作,此次修订时间段为1995年至2010年,计划编纂68部分志和18部区(县)志。

  第二轮分志总量比前轮减少了86部

  所谓地方志,其实是按一定体例,全面记载某一时期某一地域的自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情况或特定事项的书籍文献。根据国务院2006年颁布的《地方志工作条例》,地方志书每20年左右编修一次,每一轮地方志书编修工作完成后,负责地方志工作的机构在编纂地方综合年鉴、搜集资料以及向社会提供咨询服务的同时,启动新一轮地方志书的续修工作。

  日前,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公布了《北京市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要求在2020年时完成第二轮北京志编纂,并为启动第三轮修志做好准备工作。

  据悉,北京首轮地方志编纂启动于1988年,共完成154部分志、18部区(县)志的编纂,“第一轮修志时间段,是从北京发端一直到1995年”,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市志指导处处长运子微介绍,所谓地方志其实可以视作北京的百科全书,其内会全面记载北京的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历史与现状。

  她介绍,第二轮修志属于续修,也就是从第一轮修志的时间下限1995年一直记录到2010年,计划编纂68部分志、18部区(县)志,2007年相关工作陆续启动,2009年正式开始写作,目前已经有近一半完成了初审。

  与第一轮修志相比,本轮分志数目减少了86部,仅占首轮修志的44%,对此运子微解释说,这是由于社会改革发展的步伐,撤并了一系列的政府机构,“比如以前的轻重工业志,和一轻局二轻局这些机构都撤销了”,所以分志数量有所减少。

  同时,续修志书也会与时俱进地增加新内容,例如第二轮修志工作中,就增加了《北京奥运会志》的内容。

  北京“百科全书”可上网查询

  地方志修完有什么用?据记者了解到,利用现有志书、年鉴及编纂过程中收集的地情资料,将能够推出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地情文化丛书。此外,地方志还可以是智库,《纲要》要求,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全市地情状况、历史文化资源和风俗民情的系统调查,推出高水平的信息咨询服务、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服务领导机关决策,服务社会各界,做好北京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转化相关工作。

  对于地方公共文化服务,地方志也有重要作用,能够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推动城乡方志文化建设,展示北京历史文化变迁,培育北京历史记忆。

  运子微介绍,目前第一轮修志工作的所有内容已经正式出版,成为北京市地情资料库,市民登录“京网”即可免费查询,“欢迎更多市民使用地方志,用来进行科研和社会研究”。

  地方志都记录了什么内容?记者日前查阅已出版志书看到,目前北京市地情资料库下设保持原貌的市情库、区县情库及北京年鉴库三个基础数据库,包括:148部北京志、18部区县志、19部北京年鉴。其中除了政府志、道路交通管理志、财政志等社会管理领域外,还有工业发展方面的电子工业志、纺织工业志·工艺美术志,天坛、故宫等北京文化遗产也有专门分志。

  ■ 释疑

  1 地方志怎么修?写作有何规范?

  实行三审定稿制;横排纵写,陈述事实

  据悉,北京地方志编纂实行的是三审定稿制度,即由承编单位编纂机构、承编单位编纂委员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分级把关,三个单位各负其责,以确保志书观点正确、体例严谨、内容全面、特色鲜明、记述准确、资料翔实、表达通顺、文风端正、印刷规范。

  同时,实行主编负责制,保持主编人员相对稳定。按阶段目标分解年度工作任务,科学制定工作计划,有序推动工作落实。

  “按每部志书的不同主题,由相关委办局或者区县承担初稿写作”,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市志指导处处长运子微介绍,各委办局内设有方志编纂委员会进行编写,再将稿件送至市级编纂委员会进行复审。

  地方志编纂也有自己的体裁,“分为述、记、志、传、图、表、录”,运子微说,所有志书均为横排纵写,写作时依据“述而不论”的原则,只负责陈述事实。

  2 写入地方志的内容,如何保证准确?

  内容来自官方,专家参加审查验收

  运子微说,地方志编纂实际上是包括万象,“上记天,下记地,中间记空气”,如此才能成就一部百科全书。

  同时,所有写入地方志的内容都是来自官方,“全部是由有关部门提供”,她说,根据《地方志工作条例》,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地方志工作的机构,可以向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其他组织以及个人征集有关地方志资料,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提供支持。

  同时,负责地方志工作的机构可以对有关资料进行查阅、摘抄、复制,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不符合档案开放条件的除外。

  “涉密的内容不做反应”,她说,但是已经解密的档案则可以写入志书。

  志书完成后,还需要有关保密、档案、历史、法律、经济、军事等方面的专家参加审查验收,据悉会重点审查地方志书的内容是否符合宪法和保密、档案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是否全面、客观地反映本行政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历史与现状。

  验收完成后,地方志才能正式出版发行。

  3 地方志编纂工程开展时有何保障?

  行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

  新京报记者查阅北京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发现,其顾问是市委书记郭金龙,主任是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委员除了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有关领导外,还有北京市各委办局和各区一把手。

  据了解,地方志编写工作实行的是“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编委会及其办公室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体制,地方志工作会纳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各级政府工作任务。

  《纲要》也要求,要切实做到认识、领导、机构、编制、经费、设施、规划、工作到位,各区、《北京志》各独立承编单位要成立编纂委员会,行政主要领导任编委会主任,作为修志工作第一责任人,同时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地方志工作,确保领导到位。由两个以上单位承编一部志书的,要成立联合编纂委员会。

  ■ 相关

  地方志书全面系统记述北京历史与现状

  按照北京市第一轮志书的编纂规划,《北京志》共设35卷、154部分志,18部区县志,总字数过亿,所收集的资料数十亿字,全面梳理了北京市的地情。

  在《北京志》154部分志中,体现了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历史文化名城的特点。其中,有反映首都特色的《中央机构志》、《人物志》,有体现文化中心地位的《文学艺术志》、《文物志》,有记述北京城市建设的《规划志》、《建筑志》、《房地产志》。其中,《中央机构志》完整记述了北京从元代成为全国的政治中心以来直到2003年中央机构的设置、演变及职能变化、人事更迭的重要资料;《人物志》继承了传统人物志的编纂原则,在生不立传的基础上,所收入的人物包括政治领袖、文化巨匠、科技泰斗、英雄模范。

  北京是全国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最多的地区之一,在《北京志》中,不仅在《文物志》、《园林绿化志》、《旅游志》中充分加以记述,而且,还予以单独设志,如《故宫志》、《颐和园志》、《长城志》等,凸显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特点。在18部区县志中,区志重点反映城市功能的特点,记述城市发展、变迁和城市改革的历程,并记载了本区域的历史建筑、风景园林及文化特色等,突出区位优势、人文风貌。县志更多的是把自然与社会、历史与现状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对历史的传承记述完整,纵不断线,对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变迁,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更是浓墨重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