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阳光保险:不主动谋求伊利第一大股东

9月14日增持伊利,持股超5%后伊利停牌;阳光称支持伊利现有股权结构,不主动谋求第一大股东

2016年09月2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陈鹏)宝万之争未果,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的动作近日也引发市场的猜测。

  阳光保险20日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举牌是在遵守交易规则的前提下进行的,举牌后第一时间即告知了伊利股份。同时承诺未来12个月内不增持伊利,也不主动谋求伊利第一大股东地位。

  阳光称一年内不增持承诺不变

  9月18日,伊利股份发布公告显示,阳光产险于9月14日增持公司无限售条件股份合计567万股,占其总股本的0.09%。而此次增持后,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构成的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伊利股份3.03亿股,达到总股本的5%。

  此次增持触及举牌线,但并未导致伊利股份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根据伊利股份2016半年报,截至报告期末,第一大股东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股份比例为8.79%。

  按照16.1元的增持均价,阳光保险此次增持耗费不到1亿元。但伊利股份因筹划重大事项宣布19日起停牌,让“阳光演变成野蛮人”、“伊利股东筹划定增反击”等流言不胫而走。

  阳光保险在昨日的声明中表示,举牌是在遵守交易规则的前提下进行的,举牌后第一时间即告知了伊利股份。为体现阳光投资的本意及避免市场误读,保持被投资企业稳定,公司做出两个承诺,即“支持伊利股份现有股权结构,不主动谋求成为伊利股份第一大股东”和“未来12个月内不增持伊利股份”。

  “以上承诺都不会因为任何相关变化而变化,不会因为市场某些过度解读而变化。”阳光保险称,看好食品行业发展,看好伊利股份发展。

  已累计举牌7家上市公司

  在澄清投资伊利属于正常财务投资行为的同时,阳光保险也亮出二级市场布局的成绩单。“目前为止,阳光保险在二级市场投资198家企业,没有一家是第一大股东,没有一家比例超过10%。”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阳光保险通过旗下的阳光人寿和阳光产险多次购买上市公司股份,并构成举牌。其中最引市场关注的是,阳光保险在11月30日同时举牌京投银泰、中青旅和承德露露三家上市公司。

  不过,增持举牌至今,这三只股票的走势并不亮眼。其中,举牌当日京投银泰、中青旅和承德露露的收盘价依次为9.51元、19.39元和13.87元,而昨日收盘分别为9.26元、20.78元与10.87元。

  记者从伊利股份此前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中发现,目前阳光保险还持有7家上市公司超过5%的股份。除伊利股份外,还有凤竹纺织、中青旅、京投发展、胜利股份、承德露露与福寿园,其中持股比例最多的承德露露为8.43%,此外还持有中青旅7.46%的股份。

  ■ 相关新闻

  阳光去年投资收益同比翻倍

  近几年来,随着保险行业红利的到来,阳光保险的投资收益也在不断攀升。阳光保险集团下属子公司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披露的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两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约34亿元。而在投资收益上,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合计达到了125.91亿元,是净利润的3.7倍,较2014年增长了111%。

  在营业收入的构成因素中,投资收益的增长速度远超同期的保费增速。

  阳光人寿2015年度报告显示,其在2015年已赚保费为306.6亿元,同比增长88.7%,而投资收益为96.6亿元,同比增幅为113%。阳光产险方面,2015年已赚保费和投资收益分别为200.7亿元和29.3亿元,分别较2014年增长了22%和98%。

  新京报记者发现,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方面,阳光人寿2015年的合计金额为844.6亿元,其中股票部分金融资产为203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4倍。

  (陈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