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银行房贷不能再为楼市添“虚火”

2016年09月2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楼市观察

  楼市销量、价格“双涨”的真正原因,在于资金的逐利性;在银行资产配置荒和社会资金脱实向虚推动下,资本通过银行信贷渠道注入楼市。

  据媒体报道,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64个和57个,分别比上月增加13个和6个。进入9月,作为全国风向标的京沪深房地产市场,房价再创历史新高,与2014年末相比,深圳、北京和上海二手房价涨幅分别为66%、48%和39%。

  时下,中国经济领域再现“奇景”,一、二线城市楼市进入火爆场面,如二线城市杭州在出台“限外令”的9月18日当天,新房和二手房的成交量创历史新高,大批上海、温州等外地房客涌入杭州买房,房价扶摇直上;此外,各地“地王”频出,截至8月底全国共诞生150多宗“地王”。为抑制楼市疯购及价格飞涨,一、二线热点城市纷纷重拾限购政策,试图给楼市降温。但单靠行政限购,效果又如何呢?

  事实上,楼市销量、价格“双涨”的真正原因,在于资金的逐利性。在银行资产配置荒和社会资金脱实向虚的推动下,资本通过银行信贷注入楼市。今年全国银行上半年投放在房地产开发和个人购房按揭贷款就高达2.3万亿元;且今年7、8两个月房贷增长极不正常,7月全国银行信贷仅增长4636亿元,而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就增加了4773亿元;8月全国银行信贷增长9487亿元,个人按揭房贷占比就高达71.2%。

  由此看出,一、二线城市楼市价格飞涨,其实并非购房需求推动,而是由银行房贷催生出的楼市“虚火”。且此轮楼市上涨,与众筹买房、理财资金及首付贷等金融杠杆进入楼市也存在一定关系。

  所谓楼市虚火,是指在当前中国经济体质虚弱、资金脱实向虚下表现出的虚性亢奋,且这种楼市癫狂很大程度上是由投机冲动诱发的非理性现象。它会促使银行“乐不思蜀”地继续加大房贷规模,推动房地产业进入更“癫狂”状态,使楼市价格调控陷入怪圈。而银行信贷风险,会使银行将来成为真正的“地产老板”,为房贷超常增长埋单。

  为防止由楼市泡沫破裂产生的风险,中央高层已密切关注,督促职能部门出台对首付贷的封杀政策,紧接着要求各房价上涨幅度较快城市出台限购限贷政策。对此,银行部门不可掉以轻心,不能再当楼市虚火的幕后推手。

  首先,银行自身应有危机意识。房贷增长到一定阶段,只会吊高信贷和民众贷款胃口,如遇经济持续下行,房价暴跌,银行房贷就会有“打水漂”之虞。靠房贷推动贷款增长最终是不牢固的。对此,银行应主动配合调控政策,用限房贷来促进楼市价格合理增长。

  其次,监管部门应引导房贷合理增长。及时对商业银行开展调查摸底,在澄清底数基础上,根据经济发展速度和金融风险防范要求,制订合理房贷增长计划及考核措施;加大监督力度,严防银行通过其他贷款科目发放房贷绕过监管,履行房贷监管职能,防止房贷“野蛮生长”。

  再次,政府应尊重银行房贷政策选择,为银行跳出房贷陷阱创造条件。各级政府应减少对银行房贷的干预,让其按照自己信贷思路和要求,决定房贷信贷投放;尤其消除倒逼银行无限增加房贷的不良行为,让银行按市场运作机制合理确定房贷增长规模,使其运行在合理区间。

  □莫开伟(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