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经济新闻·3C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经济新闻·3C

爱奇艺投资创维 家电+视频能走多远?

1.5亿元入股创维旗下互联网品牌酷开;分析称终端争夺已经从PC端、智能手机端,转变为智能电视端

2016年09月2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9月13日,爱奇艺宣布1.5亿元入股创维旗下互联网品牌酷开,占后者股份5%。

  9月19日,乐视“919乐迷节”延续了硬件免费销售模式,将硬件与内容、服务绑定在一起,带动了乐视超级电视销售量。

  从鼓吹硬件免费到乐视赴美收购美国电视厂商Vizio,互联网公司正在以低价和内容优势横扫家电圈,硬件已死投于软件门下的猜测一度甚嚣尘上,让不少家电厂商不寒而栗。而事实上,视频行业也并非养尊处优,在激烈竞争中,若想赢也要仰仗硬件入口。

  此番爱奇艺与创维的深度合作,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视频行业靠硬件圈地有可能成为潮流,如今的终端争夺已经从最早的PC端、智能手机端,转变为抢占智能电视端,视频行业靠硬件圈地或成主流。

  爱奇艺1.5亿入股创维

  9月13日,爱奇艺宣布1.5亿元入股创维旗下互联网品牌酷开,占后者股份5%。根据合作内容,酷开还将内置爱奇艺VIP会员服务,同时双方将在技术和用户服务等方面建立合作。

  近年来爱奇艺营收增长喜人,但事实上仍亏损。2015年、2014年、2013年亏损额度分别为23.8亿元、11.1亿元、7.43亿元。

  曾经被资本热浪感染的一大波中概股都启动了回归潮,但爱奇艺的私有化至今仍未最终落定。今年2月份,百度李彦宏和爱奇艺龚宇联手向百度董事会发出私有化收购要约,计划收购百度持有的爱奇艺80.5%股份,爱奇艺估值约28亿美元。不过,原本进展顺利的私有化却突然生变。7月25日,李彦宏和龚宇代表买方财团致信百度董事会,宣布撤回今年2月份提出的爱奇艺私有化要约。

  与正处于视频、文娱行业风口的爱奇艺相比,此次接受投资的创维一方却在“闷声发财”。2016年6月,创维发布半年报,在行业普遍亏损情况下,总盈利25.27亿港元,较去年增加27.1%,银行结余及现金共计50.23亿港元。

  爱奇艺一直在内容制造方面着力,不过面对强劲的对手优酷,用户的扩展依然是爱奇艺要面临的难题。而创维的优势在于掌握4500万台电视终端。

  这并非是爱奇艺与创维的第一次“联姻”。早在今年5月,酷开就宣布与银河互联网电视有限公司(即GITV,互联网电视牌照方)、爱奇艺一起共同组建联合实验室。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视频网站若没有与彩电合作,就会在移动端视频网站缺少家庭的端口,也就是彩电;同样彩电没有内容支撑,则缺少未来想象空间。

  而目前跨界融合经常发生在视频网站与很多彩电厂商之间。洪仕斌认为,很多视频网站和彩电合作没有资本合作,都是泛泛之谈,包括美的和小米,乐视和TCL走向资本的合作都是为了起到加强纽带的作用,如果没有资本的合作是可以一拍两散的。而爱奇艺和创维有了资本合作,这种合作会比较漫长。

  视频行业掀起硬件“圈地”潮

  乐视等互联网公司作为后来者进入硬件行业后,一度挂起硬件免费旋风,让很多硬件厂商风声鹤唳,目前业内逐渐认为硬件免费可能是伪概念,羊毛出在羊身上,软件与硬件不断合作才是未来发展之道。

  与硬件行业相比,被BAT渗透的视频行业如今竞争也已经白热化。一方面是原创内容大比拼,另一方面就是靠硬件扩大会员等VIP用户规模。

  来自第三方调查机构艾瑞数据显示,2016年7月,爱奇艺PC月用户达3.6亿,App月用户达3.3亿;截至今年6月1日,爱奇艺有效的VIP会员数已经突破2000万。

  另据艾瑞数据,7月份,网站服务阅读访问数据次数排名,优酷土豆以29.8亿次位列第一,爱奇艺以26.0亿次位列第二。人均使用次数中优酷位列第一,爱奇艺第二。

  此前乐视入股TCL,被指互相“续命”。靠硬件圈地是否会成为视频行业潮流?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视频行业靠硬件圈地有可能成为潮流,最早视频网站抢占PC端,这几年是智能手机端,现在大家都在抢占智能电视端。每年中国智能电视都有几千万的销量,也就意味着增加了几千万的电视端内容出口,对于爱奇艺、优酷土豆这些内容企业最在乎的是展示终端的规模,规模越大,广告价值越高,这也是视频网站乐于和硬件合作的原因。

  梁振鹏称,爱奇艺和创维的合作刚刚开始,效果如何还要从现实中验证。事实上,爱奇艺和TCL、长虹等企业都有合作关系,但是通过资本联姻方式合作,创维是第一家。从长远看都有好处,各取所需,和乐视入股TCL不同,彼此之间不存在竞争关系。

  洪仕斌表示,爱奇艺和创维的合作是互利的,是彩电产业和内容产业发展的必然路径,至于能走多远还是要看它们模式探索速度和创造的价值,但不管能走多远,这是必然要走的路,如果它们两个企业走不远,也一定有其他企业往这面走。

  下一组“联姻者”会是谁?

  在终端领域,视频网站们似乎又开始了新一轮厮杀,这一次传统彩电企业显得“吃香”起来。

  去年,乐视斥资近19亿元投资TCL多媒体,成为视频企业与传统彩电制造企业首次资本合作。而近日爱奇艺与创维又一次资本合作。

  创维不会是爱奇艺最后投资的电视品牌,而爱奇艺也不是创维唯一的内容合作方,此前创维也曾与腾讯和芒果TV进行合作。两个行业正在加快融合,视频产生的内容和彩电用户依存可以形成很好的互补性,除爱奇艺外,腾讯、乐视等成熟视频网站都在积极布局电视终端,后来者诸如PPTV、芒果TV等视频企业,也都在尝试深度介入到硬件产业链之中,并与终端厂商深度绑定。

  洪仕斌表示,视频网站与彩电这种软件和硬件的合作将会成为趋势,也是必然的发展模式,目前国内海信、创维、TCL、长虹等电视销量排名比较好,其中海信和创维比较靠前,销量不相上下,家电企业存在竞争性和排他性,此次创维和爱奇艺深度合作后,家电企业海信最有可能成为视频企业深度合作的理想对象,接下来海信和优酷、土豆就会存在更大的深度合作的可能。

  新京报记者/刘素宏 陈彦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