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城事

68万个北京地名 将出官方“花名册”

北京今年启动第二轮地名普查;《北京地名志》将记录地名有关内容,预计2020年完成

2016年09月2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奶子房、骚子营、菜市口、牛街、马甸……行走在北京,经常会与一些稀奇古怪的地名相遇,它们从何而来?背后又有哪些故事?到了2020年时,有关地名的疑问将得到一一解答。

  昨日,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介绍,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二轮北京志编纂工作中,新增了《北京地名志》的编纂,将记录目前约68万地名的有关内容,预计可在2020年完成,同时也会以其为基础出版《北京标准地名词典》。

  北京地名将写入官方“正史”

  与北京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地名,将在2020年时拥有基于官方普查规范的《北京地名志》和《北京标准地名词典》。

  昨日,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谭烈飞,在“记住乡愁——让地方志延续北京历史文脉”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北京正在进行的第二轮北京地方志编纂工作中,已经纳入了地名志计划。

  “今年市政府已经启动了第二轮地名普查工作”,他说,同步进行的还有地名规范工作,这些将成为《北京地名志》和《北京标准地名词典》的基础,目前预计将涉及约68万地名的整理编纂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市第二轮地名普查是以北京市行政辖区为普查范围,内容分为自然地理实体和人文地理实体2个门类,会涉及行政区域、非行政区域、居民点、交通运输设施、水利、电力、通信设施、纪念地、旅游景点、建筑物、单位、陆地水系、陆地地形等11大类地名,普查结果将建成北京地名信息数据库,并面向普通市民开放。

  谭烈飞介绍,预计会有约68万北京地名写入《北京地名志》之中。

  地名编纂将体现历史文化特色

  3000年历史积淀之下,如今的北京地名有的源自历史事件、有的反映古时社会生活和经济活动,有的还折射了一朝一代文化和民族关系,文化内涵十分丰富。

  同时,也产生了一些稀奇古怪、乃至奇葩的地名,比如朝阳区崔各庄乡的奶子房和海淀的骚子营,经常会被网友评选为“奇葩”地名。

  谭烈飞表示,在编纂《北京地名志》时,也会记述有关历史传说和文化内涵的内容,“包括地名的由来、演变等”,同时也会体现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特点。

  对于因为历史原因和演变而出现的一些带有侮辱性、歧视性的地名,处理时也会尊重历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和要求进行记录,“编写地方志就是要如实记录,寓观点于资料记述之中。”他说。

  至于《北京地名标准词典》的编写,则会侧重本身的定义,与《北京地名志》最大的区别是比较规范,“不会68万都写进去,建制肯定是在乡镇、街道以上的,以及一些有影响的胡同村落等”,谭烈飞说,具体内容则包括标注音、词本身的含义和地理位置等。

  ■ 揭秘

  北京地名都是怎么来的?

  “地名其实是历史文化的一个窗口”,北京市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孙冬虎说,流传至今的地名必然受到当时所处环境的影响,其基本方面包括语言发展、地理环境、社会生活以及历史变迁等。

  很多地名体现着京腔京韵

  孙冬虎说,地名最初就是通过口口相传,通过人与人之间的语音发挥交际作用,北京地名有很多都体现着京腔京韵。

  比如前门大栅栏,其实是按口语习惯读作“大石栏儿”,经常令外地游客感到奇怪。追根溯源,其实是因为明代永乐初年,为改变城区边缘与城外人口稀少的萧条景象,在各城门以及钟鼓楼等处,建起了一批铺房和店房,以招徕民众居住或商人囤聚货物,这些房屋统称为“廊房”,如今的大栅栏实际上是廊房四条。

  到了乾隆年间,开始在外城设置防卫性质的栅栏,所以写法逐渐采用了如今的“大栅栏”,读音却沿用了方言。

  保留有古代语音的地名

  打磨厂:“磨”读轻声而非二声

  雨儿胡同:“儿”字不必读成儿化音。

  鲁谷:清末《光绪顺天府志》中,写作鲁古村。

  蚂蜋胡同:蚂蜋是蜻蜓的意思,属于北京或者北方方言

  排子胡同:pai读三声,排子是大板车的意思,属于北京或者北方方言

  纱络胡同:元代称为沙剌市,语源是蒙古语,清代称作沙拉胡同

  案板章胡同:清代称为昂邦章京胡同,是满语子爵的意思。

  某些地名可上溯到先秦

  孙冬虎介绍,北京某些地名可以上溯到先秦时期,有些至今还保留着早期的名称,比如蓟门桥中的“蓟”字,便可上溯至“帝尧之后于蓟”的记载,是西周初年一个封国的名称,也是北京见于文献记载的最早的地名之一。

  还有一些与历史环境有关,比如清代将部分八旗士兵安置在了远离繁华都市的郊区军营,是为了防止他们由于京城生活的舒适安逸而消磨斗志、进而失掉满族入关前金戈铁马的雄风,所以在颐和园、圆明园等海淀诸园以及香山的外围,有圆明园八旗护军营、负责静宜园(香山)日常守卫的左右翼健锐营。

  记录历史事件或者人文环境

  南湖渠:在朝阳区北四环东路北侧、机场路一带,始于元朝时的“湖渠村”,在北小河畔,地势低洼,雨季河水泛滥时容易冲出浅湖或者沟渠。

  厢红旗:香山公园东南、西五环路外侧,是清代健锐营右翼镶红旗营地,称为村落后,可能为了简省笔画,用同音字厢代替了镶。

  火器营:乾隆三十五年修建外火器营房的旧址

  船营:乾隆十五年在昆明湖指导香山健锐士兵学习水战的福建水兵居住地

  南苑:元明清三朝皇家御苑,有旧宫、瀛海庄、亦庄等。

  部分街巷因商业发达得名

  孙冬虎介绍,北京有许多街巷是因为商业发达得名,比如推车卖煤的在煤市口,卖陶器的在缸市口,以及羊肉胡同、笤帚胡同、车营儿等。

  如今文玩聚集地琉璃厂,则是始于元代在这里建立的小型琉璃瓦窑,明永乐还成为了北京市储备木植砖瓦的“大五厂”之一。

  也有一些地名功能随着历史进程在演变,例如菜市口是作为“秋后问斩”犯人们的刑场而被熟知,然而在明代,这里可是热闹的菜市场。

  反映一定时间的社会生活

  琉璃厂:最早是元代设立的小型琉璃瓦窑,清代随着《四库全书》编修而成为北京古旧书籍、玉器、古玩的集散地与士人聚集中心。

  潘家河沿:在黑窑厂北面,是以当年皇城护城河泄出的河渠路线命名。

  竹竿胡同:位于朝阳门内大街,明代是思诚坊的“铸锅巷”,清乾隆年间叫“竹竿巷胡同”,1965年简化为此名。

  北京部分趣味地名

  骚子营

  也是因为曾经是蒙古兵军营而得名——当时汉人鄙视蒙古兵,喊他们骚鞑子。

  奶子房

  位于崔各庄乡的奶子房,其实前面应该加个“马”,比较靠谱的说法是,元朝时蒙古军队在此养马,因为蒙古人好喝马奶和马奶酒,此地从而得名“马奶子房”,然后清末民初还发展成了马奶子东村和马奶子西村,然后就逐渐简称为奶子房。

  酒仙桥

  坝河原本有座石桥,落成时无人敢走,最后有一位推车老汉轻松上桥,还把车上拉着的美酒洒到了河里,众皆以为是酒仙,以此为桥命名。

  长椿街

  长椿街本叫“象来街”。古时皇族很喜欢大象,用他们来搬运物品,拉车。于是就在长椿街附近安设了一些驯养大象的府邸。但是后来由于驯养大象的费用被层层克扣,这些地方便无力再驯养大象,但是名字依然保留,后改为长椿街。

  簋街

  当年因生产棺材得名鬼街,后来逐步发展成了麻小一条街,名字也由鬼变簋,簋字有餐具的意思。

  呼家楼

  大北窑向北二、三里,有地名“呼家楼”,此处有一呼姓财主,盖了楼(也就2层),高高地俯视低矮的民居,久之成为附近的地标。被过往行人称为“呼家楼”。

  亮马河

  东直门外有条小河,远来客商的马车队来到这里,经常在河里给风尘仆仆的马匹洗刷,洗完的马匹就在河岸上晾干身体,故名“晾马河”,时间长了,就叫成“亮马河”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