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书评周刊·新媒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书评周刊·新媒体

日常生活的继续,往往让我们遗忘选择

2016年09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扫一扫关注书评君
书友说:
猴哥说,我明明是只猴,为什么要把我画成猪?
@夏日葵
新媒体观察员 马培杰

  过去的一周,书评君把视角更多地投向了我们的日常,我们独居的生活,我们青春的痛苦与成长,我们对于美好的想象。同时,总有曾经熟悉的人离我们而去,而这也是生活继续向前的代价。

  但是面对这种日常的生活,我们自己究竟是选择顺从地归于日常,还是选择尽可能地伸展臂膀,给自己撑开一个可供自己转身的小小空间呢?让你做选择的时候,很少有人会心中毫无波澜地选择前者,但是当真正走到这条岔路口的时候,我们往往忘记了做选择。

  观察

  我们对大学的美好想象,依靠什么来维持?

  9月份,经历了高考的学生们迎来了开学季,各个大学也迎来了自己的新学生。我们对于大学美好的想象,总是更加凸显了大学的不完美。其实如今我们在中国的大学教育上的许多困惑,许多其他地方的顶尖大学也曾面对过。

  这两天,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的教授阿伯特(Andrew Abbott)在北京大学带来了一场关于“大学教育”的演讲。怎样的大学才是一所好的大学?如何去维持这样的一所好大学?阿伯特的研究与观察值得我们一观。

  “空巢青年”要怎样生活?

  “空巢青年”这个新的群体命名近来广为流传,它主要指离开家乡和父母、在大城市租房独居的单身年轻人。这个命名让人想起“空巢老人”,相比之下,“空巢青年”虽不无形单影只的落寞感,却更带有自主选择的独立性。对于独居状态中的年轻人来说,即便会时常感到孤单,却绝不愿放弃自由和对生活的要求。

  事实上,独居人口的增多,已经成为眼下中国无法忽视的社会现象。人们还能和从前一样将其视为性格孤僻、自甘堕落吗?“空巢”二字是否有过度渲染某种悲情色彩的嫌疑?还是说,即使一个人,也可以好好地生活。

  书友说:

  独居挺好的,能享受自由,能创作好的音乐和小说,这些都是有一个人在身边所不能有的。现在的困扰不是独居,而是...在上海找一个像以前在东京那样舒适宜居价格还不要超过4k的一居室就这么难吗!!@与鹤

  《七月与安生》:我们的顺从与反抗

  怀孕、堕胎、出国、车祸……过去几年的国产“青春片”里,这些被用得乐此不疲的元素,让“青春片”成为“烂片”的代名词。这些标签在迅速吸引人的眼球之后,又迅速地归于鸡肋。它们把人的生活与命运,描述得太过于剧烈,而且是一种表面的剧烈,对人暗潮汹涌的内心却丝毫没有触及。

  如果不是围绕着爱情的声嘶力竭,我们怀念的青春里的痛苦和成长到底是什么?中秋档的院线片里,《七月与安生》颇有些令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它当然并不完美,但在面对人复杂的内心时,它至少展示出了面对复杂的勇气。这种复杂,甚至不单是属于青春的,它更可能会伴随许多人的一生:面对生活与命运的选择,你是顺从还是反抗?

  书友说:

  七月与安生从来都是一个人,活成两个模样,最后还是要回到起点,一个人走过漫长的人生。

  @lemon fish

  书事

  大师兄,师父被捷克绘本画家抓走了!

  捷克艺术家兹德涅克·斯科纳创作了一部捷克绘本版《西游记》。这本书不只是捷克画家画给捷克人看的,也不只是画给孩子们看的。它是西游文化链上的又一环,带着浓厚的捷克基因。

  在推送中,书评君尽量采取了直接比对的形式,将曾出现在电视剧中、动画中的各影像形象与捷克绘本版的形象做出了直接的对比。虽然这捷克绘本版,有些时候需要细细思考一番才能领会所绘为何物。不过秉着文化传播的要义,若《西游记》能够有更多被阅读的可能,当然是好事一桩。况且这位捷克老师傅亦不是常人,在捷克国内他也是名国宝级的老艺术家。

  如何才能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女性?

  现代女性有自己的成长轨迹,可这轨迹的建立,常常是一代一代累积的结果。于是,我们才会对千百年前的女性如何生活,发生兴趣。一代女性获得的成就、人格的强度是下一代女性成长的地平线。她们不仅仅是基地,也是航标。于是,女性的成长,常常是一段女性寻找女性的旅途。

  书评君推送了书评人黄晓丹针对曼素恩所著的《张门才女》撰写的书评。黄晓丹认为,本书不仅让读者找到女性的精神故乡,更涉及两个更深的主题:“放逐”和“阴影”。这两个主题隐藏在《张门才女》表面上田园牧歌式的叙事之下,给予了本书一般历史学著作所难以表达的心灵深度。

  书友说:

  女人有独立自主的能力与愿望,但是社会何尝给予我们足够的尊重与包容?遍地都是直男癌患者,到处充满了性别歧视。@爻妹纸

  性之所至,漫笔而画

  葛饰北斋虽然对大多数人来说很陌生,但是他在绘画界乃至世界的影响力都很大。美国的《生活》杂志曾经把葛饰北斋列入“百位世界千禧名人”,赞扬他一生都在力求进步,想办法让自己的画更加完美的精神。他也是唯一一位入选的日本人。

  书评君推送了葛饰北斋非常有名的著作《北斋漫画》中的部分内容。这些作品都是其“性之所至,漫笔而画”的成果。葛饰北斋在他的“漫画”中示范了描绘各种形体时使用的不同方法和科学的认识,特别是对人物各种姿势表情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描绘的内容上既有人们的喜怒哀乐,也有鸟兽虫鱼、山川草木,甚至是日常生活中的一般器物,可以称得上是一部绘画版的百科全书。日本漫画资料馆馆长的清水勲教授就曾说过:“北斋漫画是日本漫画的原点。”

  纪念

  爱德华·阿尔比:让我们惊醒的人

  美国剧作家爱德华·阿尔比(Edward Albee)于本月16日在纽约州蒙托克的家中因病逝世,享年88岁。他是继尤金·奥尼尔、田纳西·威廉斯和阿瑟·米勒之后美国最伟大的剧作家,是当代美国乃至世界严肃戏剧的旗帜。从20世纪50年代末《动物园故事》首次上演以来,阿尔比的戏剧不断震撼着美国剧坛。迄今为止阿尔比共创作了三十余部剧作,曾获三次普利策最佳戏剧奖,两次托尼最佳戏剧奖,三次最佳戏剧文学奖,四项终身成就奖。其代表作有《动物园故事》《美国梦》等。

  阿尔比说,百老汇的“戏剧”根本就不是戏剧,只是一些批量生产的产品,它们只会使人沉醉或沉睡,无法叫人惊醒和清醒。而你如果读过他的剧作,就会明白他为何这么说,以及,什么样的剧作才真的具有令人拍案惊醒的力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