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焦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焦点

广州购物中心内建动物园遭质疑

当地称鼓励业态创新,专家认为室内饲养条件要求更高,长期封闭环境不利于动物健康

2016年09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近日,广州一家购物中心内将建动物乐园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除了担心卫生问题外,网友也对动物的生存环境表示担心。据了解,该动物乐园拟建在广州市天河区正佳广场7层,总建筑面积为5905平方米,不足一个标准足球场大。

  日前,该建设项目已在广州市环保局官网公示,公示截止日期至9月28日。记者从公示材料中看到,动物乐园除了展示蝴蝶、蜜蜂等昆虫外,还要展示白虎、大熊猫甚至长臂猿,动物总量在8000只以上。

  中国环境科学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生认为,要在封闭的室内营造适宜野生动物的仿生环境,光照、湿温度等均要满足条件,成本会更高,“我是无法理解”。

  动物乐园计划2017年1月完工

  记者在广州市环保局官网发现正在公示的环评文件,文件显示,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广州市天河区环境保护局对《正佳极地海洋世界二期工程——正佳萌宠动物乐园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予以受理。公示期至9月28日。

  环保专家彭应登分析,如果项目被受理,说明项目基本符合当地相关政策及规划。受理后,经过专家评审、社会意见、综合考察等过程,才能得出结论。

  记者在这份已公开的环境影响报告表中看到,拟建的动物乐园位于广州市天河区正佳广场7层,建筑面积近6000平方米,预计明年1月完工。建成后将展示8400多只动物,其中绝大多数为昆虫,数量在8000只以上,另外有大熊猫2只、小熊猫2只、白虎2只、长臂猿10只。

  此外,名为正佳极地海洋世界一期项目的室内海洋馆已建成试营业,位于正佳广场2至4层,展示海狮、海豹、海豚等海洋生物。

  广州市商务委称鼓励业态创新

  商场内建动物园的做法引发网友议论。部分网友认为,动物园的恶臭会影响周边空气环境,并担心细菌感染问题,也有网友对动物的健康表示忧虑。

  针对公众意见,9月22日,广州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曾回应,目前这一建设规划仍在公众意见听取过程中。他曾表示,广州鼓励业态创新,同时具体操作要依法依规进行,相关决策应当由行业、公众和政府主管部门三方共同参与做出。

  昨日,记者致电项目建设单位,其相关负责人说,很多问题都在环评报告中有详细说明,会听取公众建议。对于室内是否适宜饲养野生动物等问题,则不再回答。

  目前,环评项目仍在公示期。彭应登介绍,公示期,也是听取公众意见的过程,公众参与也可使项目逐渐完善。“会更注意听取可能受到项目影响的利益相关单位及个人的意见”。但他提示,对于公众的意见,也会分析是否理性。

  追问1

  室内是否有利于动物健康?

  专家:封闭环境会放大人为干扰因素

  购物中心内建封闭动物园,中国环境科学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生表示自己无法理解。“要在封闭的室内营造适宜野生动物的仿生环境,光照、湿温度等均要满足条件。”李俊生说,“相比而言,室内饲养的成本显然更高。”

  北京动物园一名饲养员也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室内养殖要求更高,封闭环境下对消毒及干湿度控制更严苛,尤其是夏季,需要降温、消毒、通风。就白掌长臂猿而言,“如果夏季没能控制好干湿度,肠炎将高发”。

  此外,李俊生也对动物乐园计划的高峰期参观人数有所忧虑。根据报告,预计每年参观人数为160万人次,平均每天参观人数约5000人,高峰期每天参观人数约为10000人。

  李俊生说,封闭环境会放大人为干扰因素,对动物心理产生影响的同时,也可能增加疾病传染的风险。

  追问2

  能否保证动物活动面积?

  专家:野生动物应有一定室外活动空间

  北京动物园一位饲养员也表示,目前北京动物园共饲养两三只白掌长臂猿,而广州该室内动物乐园将展出10只。

  根据报告,该室内动物乐园将饲养2只白虎,展区面积600平方米,平均每只有约300平方米面积。而白掌长臂猿的计划饲养数量则为10只,按照顽猴岛展区600平方米的展区面积计算,平均每只有约60平方米。

  上述北京动物园饲养员介绍,北京动物园会将白掌长臂猿隔开饲养,以保证长臂猿的活动面积。他对室内饲养的高度表示担忧,因为长臂猿的兽舍需5米高,才能满足长臂猿的活动要求。

  李俊生也说,长臂猿一般在树上生活,必须满足高度要求,这也对室内环境提出挑战。针对室内饲养白虎,他也提出,白虎属于野生动物,应有一定的室外活动空间,完全室内养殖会丧失其野外生存能力,也不符合人道主义。

  追问3

  是否会产生公共卫生问题?

  环评材料称将安装空气净化及消毒系统

  去过动物园的人都会对室内圈舍的气味记忆犹新,有网友认为室内饲养不仅容易产生异味,也容易滋生细菌,人和动物交叉感染,产生公共卫生问题。

  针对公众关心的卫生、恶臭等问题,北京动物园的饲养员则称,现在已有多种处理方式处理异味,例如在地面一层层铺上活性炭、砂石成其他降解材料,粪便接触后便会即时分解,也不会散发气味。

  该室内动物乐园的环评材料上则提到,园区将安装空气净化系统和消毒杀菌系统。动物乐园内,动物区域是全封闭的建筑结构,其新风由独立的风柜房通过新风机送入,各区域的空气经过滤、臭氧及紫外线消毒后,通过天面风机进行排放。场馆的游客区域及动物笼舍都装有紫外线灭菌灯,定期进行消毒杀菌,另外新风机房及排风设置都装有紫外线灭菌器,排放前都经过消毒杀菌,园内配置有臭氧装置,定期对园区进行臭氧消毒。

  ■ 相关新闻

  首家购物中心动物园已不再饲养大型动物

  广州此次室内饲养大型野生动物,从全国而言,并非首例。根据报道,2014年,沈阳龙之梦购物中心室内动物园开园。被称作全国首家开进购物中心的动物园,展示有狮子、黑熊、孔雀、猴子、羊驼等20余种动物。

  昨日,记者以市民身份致电龙之梦购物中心室内动物园,其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狮子、黑熊等大型动物已不再饲养,只保留孔雀、羊驼等小型动物,“大型动物太难养了”。

  北京野保站相关负责人解释,饲养野生动物需要相关部门批准,如果涉及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甚至需要国家林业局审批。是否能够饲养,相关部门会根据其提供的设计方案,考察资金、场地大小、技术等条件是否满足标准。

  但他同时介绍,目前,各地审批的条件会有不同,并且未严格区分室内、外养殖,“只要满足相关标准即可”。

  此前,北京一家商场也曾因活动需要运来羊驼、兔子等动物用于展览,并持续约一个月。上述负责人表示,羊驼、兔子等动物为人工养殖,不是野生保护动物,“性质不同”。

  新京报记者 信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