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关注

“保障卡”换保险 八达岭动物园遭停保

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称,合作一年仅收7000多元保费,被老虎袭击2位游客无法获得理赔

2016年09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8月25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经整顿后重新开业。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开具的安全保障卡。

  新京报讯 “7·23”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致一死一伤事件,至今已经过去两个月。9月22日,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发布声明称,两位游客并未购买该公司意外险产品,无法得到保险保障,并暂停与动物园的意外险合作。

  园方工作人员回应称,暂停合作属实,遭老虎袭击游客肯定会保障,目前仍在走程序中。

  人保公司

  园方自制“安全保障卡”

  9月22日,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简称人保公司)发布声明称,暂停与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意外险合作。目前,人保公司已关停该动物园的保单出票系统。

  “暂停合作和老虎伤人一事无关,只是事件之后接到举报,发现动物园单方设置‘安全保障卡’,游客没有直接购买人保产品,对此我们并不知情。”人保公司业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董女士称。

  据了解,在野生动物园游览的游客,会在购票的同时购买5元安全保障卡,凭这张卡和个人身份证,换取正式保单。打印保单后,工作人员会回收安全保障卡。

  “安全保障卡所列明的一切承诺,都与公司无关”。董女士表示,按照法律规定,保险公司理赔只以保单为依据。也就是说,保单是唯一的理赔依据,其他凭证均无效。

  因此,7月23日动物园老虎伤人致一死一伤事件中,两位游客并未购买该公司意外险产品,无法得到保险保障。

  另据人保财险公司介绍,业务系统中未查询到被老虎袭击游客的保单信息,是否因为买了安全保障卡但没有换取保单,目前尚不清楚。

  此外,入园游客并未直接购买人保财险的意外险产品,而是按照动物园要求先购买安全保障卡,且很多游客没有换取正式的保险单,一旦发生意外,保险公司均不会理赔。

  八达岭动物园

  为缩减流程减少时间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就此事致电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相关负责人曹先生表示,9月21日保险公司下达通知,与动物园暂停合作,目前动物园没有保险业务。

  动物园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曾对媒体表示,安全保障卡不是保险卡,也不是收费凭证。它是一个提示,让游客去打印保单。

  为何会单独设置“安全保障卡”?对此,曹先生称,因为公园门口销售门票时,游客人数太多,一张张兑换保险单太耗费时间,所以经过与保险公司口头协商,决定先用一张保障卡代替,然后再换保单。

  而人保公司董女士则回应称,只和八达岭一家动物园进行过合作,“购买保险,首先要身份证验证,在电脑上录入,出单打印,这个过程需要一点时间,可能园方会觉得挺耽误时间,所以设置了安全保障卡。”

  被老虎袭击的两名游客还能获得理赔吗?“(保险)肯定能用上,现在还没有进入这一程序”,曹先生说,目前园方正在与保险公司就相关事宜继续协商。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致电北京动物园、大兴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均表示,门票没有附带保险业务。“虽然也有自驾区,但都是些温和动物,没有危险。”一工作人员表示。

  ■ 探访

  八达岭动物园几乎没有游客“保障卡换保险”

  8月25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在停业整顿一个月后,重新开业。新京报记者曾前往探访。

  “门票90元,保险5元,一共95元。”入园购票窗口处,工作人员称。

  缴费后会拿到一张“安全保障卡”,其他游客基本都花费5元购买。

  这张保障卡反面空白,正面印刷着:为了保障广大游客在园内游玩时的安全,特为每一名持卡的游客实行实名制安全管理措施,请持有当日卡的游客到园内接待部换取正式安全保障电子单证,未能换领单证的游客持此卡同样能获得安全保障。换证需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及本人有效手机号码,电子单证限当日本园内有效,出园无效。

  如何理解“未能换取单证的游客持此卡同样能获得安全保障”?人保财险董女士表示,没有正式保单号,该公司业务系统就查询不到信息,因此不会理赔。

  据媒体报道,动物园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没有打印保险单而出了事,将由动物园出钱赔偿。

  这张安全保障卡上没有保险公司名称,保险金额、保险责任等字样,并提示需到园区接待部用身份证换取正式保险单证。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最后换取的正式保单,内容是人保的华夏游境内旅行意外伤害保险: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夏游境内旅行意外伤害保险条款(2009)版,保额10万元;附加华夏游境内旅行医疗保险条款,保额2万元;附加限制或扩展承包区域保险条款(2009)版,保额0元。保费5元。

  打印了保单后,工作人员会收回安全保障卡,即“保障卡换保险”。但记者买票后发现,基本没有游客前往更换保险单。

  ■ 追问

  “保障卡换保险”合规吗?

  律师称,或存在强制旅客购买非法保险业务行为

  动物园方称,设安全保障卡为缩减流程、减少时间。对此,北京中高盛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滨表示,这种说法本身就有欺骗性。

  “如果游客想买保险,在启动前就会充分购买;如果尊重游客意愿,就该在售票窗口外,单独设置保险窗口”。他认为,强行将两者捆绑,其实就是想增加游客购买安全保障卡的比例,可能存在强制旅客购买非法保险业务的行为。“这种保障卡捆绑保险的销售方式,目的是为了扩大销售范围,而不是为消费者或游客提供订立保险合同的方便。”

  此外,如果确实是动物园单方行为,安全保障卡的本质就是保险,没有取得合法手续,就涉嫌非法经营保险业务。“可以被没收非法收入,再给予罚款,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从保险公司角度来说,如果其与动物园在保障卡上达成共识,就存在违规经营。

  保险费是否涉嫌截留?

  人保公司称,合作一年多才收到七千多元保费

  如果没有换保单,游客交的5元安全保障卡费用,最终去向是动物园还是给保险公司?

  人保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去年4月1日和动物园开始合作,2015年收到意外险保费4860元,2016年截至9月17日收到3015元,合作一年多才七千多元。

  “按每个游客五元的保险费计算,一年下来,才1400多名游客购买到正规的意外保险。”她表示。

  对于动物园究竟卖了多少张安全保障卡,董女士称,公司并不知晓。

  知情人士透露,在游客游玩时,动物园方确实要求游客必须购买保险卡,但并不强制游客将保险卡打印成保单。如果游客只购买了保险卡而没有打印保单,这笔收费是没有上交保险公司的。

  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认为,入园游客并未直接购买人保财险的意外险产品,而是按照动物园要求先购买安全保障卡,大多数游客没有用安全保障卡换取正式的保险单。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曾金秋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曾金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