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国泰君安董事会批准H股上市计划

据估算此次港股发行募集资金规模约为150亿元,历史数据显示,主要券商赴港IPO常推动A股上涨

2016年09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全浩)国泰君安9月2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股票并申请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新京报记者估算此次募集资金规模为150亿元。今年以来多家内地券商扎堆港股IPO,或给A股市场带来利好。

  今年已有4家内地券商申请港股IPO

  9月初就有媒体报道,国泰君安计划在香港上市,募集至少20亿美元。彼时国泰君安澄清传闻称,“截至目前,公司尚未制定包括‘在香港上市募集至少20亿美元’在内的相关方案。”

  新京报记者依据9月份港股行业平均市盈率及公司年净利润数据估算,此次港股发行募集资金规模约为150亿元。因股票发行价与中介机构及市场环境联系紧密,因此最终募集资金规模还需等待公司招股说明公布。

  上海某券商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融资是券商做大规模的需要,有足够‘弹药’才能站稳第一梯队。”

  2016年,多家内地券商扎堆港股IPO:据港交所披露显示,招商证券于5月13日向港交所呈交上市申请,并于9月26日接受认购。光大证券已于8月18日登陆港交所,募集资金86亿港元。据中国平安此前公告,旗下平安证券在改制后也将在香港进行IPO。此外,有市场消息称中信建投证券也将赴港上市,拟集资8亿至10亿美元。

  从往年历史数据来看,主要券商赴港IPO,往往带来A股市场的上涨,对市场也为利好消息。

  国泰君安近期人事变动或成隐忧

  除去资金发展需要,上述券商人士称,“对上市公司来说,来港上市,意味着多了一个融资平台”。内地企业来港上市有助于提升其国际形象,并获得更多受国际投资者关注的机会。对企业来说,选择在A+H两地上市,能享受不同市场的优势资源。

  即将登陆港股的招商证券就在其招股书中称,公司集资所得拟用作发展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机构客户服务及投资交易业务、拓展海外业务和提升业务及产品开发能力等。上述券商人士认为,多家内地券商登陆港股获得融资并在国际化方面不断取得实质进展,是使得招商证券,国泰君安尽快寻求港股上市的动因。

  国泰君安2015年盈利157亿元,仅次于行业龙头中信证券,2016年上半年实现净利50.2亿元,同比下滑47.91%,业绩下滑幅度与行业平均值基本持平。

  不过国泰君安人事变动或成为隐忧。在前任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出走之后,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也向国泰君安提交辞呈。策略核心成员王德伦于今年初离职加盟兴业证券。5月份,另一核心成员戴康加盟华泰证券任首席策略分析师。至此,国泰君安原策略团队核心成员均已从国泰君安离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