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城事
下一篇

方庄老电影院拆除 23年未放过电影

月底前全部推倒,疏解200余人;原址建地下三层停车场,地上建六层养老设施

2016年09月2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上午,方庄老电影院开始拆除。通讯员 邵亦晴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赵实 通讯员邵亦晴)昨天上午,随着挖掘机的作业,方庄老电影院开始拆除。主体建筑将在月底前被全部推倒,未来将在原址建地下停车场及养老机构。这座始建于1993年的电影院,建成后没有放过一部影片,闲置了23年。

  成非法洗车房无照餐饮据点

  这座老电影院,位于方庄地区芳星路与群星路交会处的芳星园一区16号院,占地面积约6600平方米。附近的老居民回忆,电影院刚建起时,整体建筑风格很时尚——两座对称的主楼,贴白色的瓷砖,屋顶是倾斜设计。曾进过这座影院的人说,里面有一间大约能容纳500名观众的放映厅,有阶梯状的观众席,还有办公室、洗手间,但是自建成后,座椅一直没安装,内部装修也没进行。

  拆除前的电影院,一半钢筋裸露,留存的另一半则被隔成一间间屋子,方庄办事处主任赵长河说,之前曾有人在此居住,如今已全部搬离。“之前,未被拆除的部分曾经进行过出租,加上之前的背景,老电影院逐步成为了一个非法经营、难于管理、隐患不断的地方。”

  赵长河介绍,规划拆除前,老电影院周围分布了非法洗车房、存储仓库、无照餐饮等商业据点,“周围环境脏乱不堪,游商不断,无照餐饮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严重,给附近居民造成了严重影响和安全隐患。”

  未来将建停车场和养老机构

  近些年来,方庄地区在解决老电影院遗留问题、加强老电影院安全管理方面,想尽了办法,但由于老电影院关系复杂,一直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今年,这一遗留问题再次被提上重要议程,方庄地区决定下大力气解决老电影院拆除工作,经过沟通,终于与产权方达成一致,于9月26日上午将老电影院彻底拆除。

  赵长河说,本月月底,拆除工作将完成,能够疏解200多人。按照规划,及与产权方的有效沟通,针对方庄地区停车难、养老设施少的问题,规划未来在老电影院原址建地下三层的停车场,地上建六层的养老设施。

  ■ 释疑

  因资金周转问题影院没能经营起来

  据了解,方庄电影院是在1993年时,由北京城市开发集团建成的,随后被出售给北海中大集团,该公司接手之初投入了大量资金,但后来由于资金周转问题,影院没能经营起来,只能以出租店铺的方式赚取租金。

  2003年12月,老电影院又被法院裁定过户到北京华辰联众科技有限公司名下。该公司本想将其改建为酒店,但由于附近居民不满,以及与原经营者的资金纠纷,建设方案迟迟没有形成。正是因为这些原因,23年来,方庄老电影院没放过一场电影。

  2004年之后,由于电影院方面与产权单位发生纠纷,导致老电影院建筑拆除一半后被迫停工,形成了如今破损不堪的样子——一多半楼拆了,另一半却被留下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