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民生

三环公交道下月10日全线连通

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专用道同期启用,京藏高速专用道从回龙观地区直通北三环

2016年09月2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三环路、京藏高速和京港澳高速公交专用道施划已于9月20日开工,预计10月10日投入使用。届时,三环路公交专用道将实现全环连通,成为北京首条环线公交专用道。

  ■ 施划

  三环路

  公交专用道全部覆盖

  这段时间夜间驾车走三环的司机已经发现,不少路段上有工程人员在施划公交专用道标线。交通委路政部门已于本月20日开始在三环路上划公交专用道了。这次施划路段为内环新兴桥-三元桥-玉泉营桥,外环六里桥-三元桥-玉泉营桥,共施划长度49.4公里(双向),设在主路外侧车道。

  10月10日起,这些新的专用道将与三环路上既有的专用道相连,完全覆盖三环路,三环公交专用道将实现全环连通,这也是北京首条环线公交专用道。

  三环路公交专用道依然沿用分早晚高峰时段开启的模式,使用时间为早高峰7:00-9:00和晚高峰17:00-19:00。

  交通部门预判,专用道成环运行后,三环路高峰时段公交运行速度提升20%-60%。据了解,目前三环路高峰时段全环公交车流量基本在100辆/小时、客运量均大于6000人次/小时、平均运行速度低于25公里/小时。

  京藏高速

  在最拥堵路段施划

  京藏高速公交专用道施划路段为北郊农场桥至马甸桥,施划长度为27.6公里(双向),设在主路最内侧车道,早晚高峰潮汐使用,使用时间为早高峰7:00-9:00(进城方向)和晚高峰17:00-19:00(出城方向)。

  交通委有关部门介绍,京藏高速早高峰进城公交客流量在10000人次/小时左右,晚高峰出城公交客流量在9000人次/小时左右,北郊农场桥至马甸桥为常发拥堵路段,最低行驶时速不足5公里。

  记者注意到,京藏高速公交专用道施划路段是一个收费区间,以京藏高速清河收费站到回龙观收费站为例,小型车一次收费5元。

  京港澳高速

  可连接西南三环专用道

  京港澳高速公交专用道施划路段为宛平桥至六里桥,施划长度为18.2公里(双向),设在主路最内侧车道,早晚高峰潮汐使用,使用时间为早高峰7:00-9:00(进城方向)和晚高峰17:00-19:00(出城方向)。

  记者发现,京港澳高速这段公交专用道不涉及收费路段,公交专用道是从五环内位置开始施划,到西南三环的六里桥,在六里桥可与之前已启用的西南三环外环的公交专用道相连。

  【档案】

  公交专用道:19年839公里

  中国第一条公交专用道诞生于1997年的北京,从长安街公主坟至大望桥。2000年后,公交专用道年均增长44公里。截至2015年底,北京的公交专用道共有138条,施划里程741公里(主要集中在五环内),占有公交线路的道路总长度的32.3%。今年,在三环路、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施划公交专用道95.2公里后,全市公交专用道将达约839公里,并初步形成地面公交快速通勤系统走廊网络雏形。

  ■ 效果

  高峰通行时速最快45公里

  为避免施工期间对社会出行造成较大影响,所有施工均在夜间0时至5时进行,早高峰恢复正常交通。

  据介绍,公交专用道成环运营后,三环路高峰时段公交运行速度提升20%-60%,可达35-40公里/小时;京藏高速高峰时段公交运行速度可由现状的15-38公里/小时提升至45公里/小时;京港澳高速高峰时段公交运行速度可由现状的30公里/小时提升至42公里/小时。公交线路运行可靠性增强、运行效率提高,将进一步优化沿线交通出行结构,提供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并吸引同向轨道交通部分客流到地面公交,如10号线西段和东段,13号线西段等。

  ■ 追问

  高速路划公交专用道合理吗?

  9月26日,有业内专家告诉新京报记者,京藏高速和京港澳高速即将开通的公交专用道是在既有路段上占用车道施划,地方交通主管部门在国家级高速公路进行道路调整需要经过交通运输部审批同意。

  “这种行为需要地方交通主管部门先确定方案,省级人民政府同意,然后报到交通运输部审批。”就是说北京市交通部门去协调交通运输部门,上述专家介绍,按照程序,审批结果需要向社会公示。

  市民李先生每天要经过京藏高速到西三旗,他说,如果三条车道变成两条车道给私家车,一条车道给公交车,那么清河收费站主站以北可能会变成“清河停车场”。“以后更堵车了,还跟我要高速费,这就不合理了。”

  北大城市交通规划研究中心主任赵鹏军介绍,私家车和公共出行者会站在不同角度看待公交专用道,但在国际上,鼓励公交出行,公交专用道施划是城市交通发展的趋势。“成熟的城市已没有太多的扩展空间了,只能在现有道路上寻求效益最大化的交通方式。”他说,在既有道路划公交专用道,肯定会对私家车出行带来一定影响,作为收费公路上的专用道,因为其有收费这个环节,所以人们自然会觉得权益受到侵犯。

  “高速路的收费是以距离确定计价的,所以不会说因为车道减少了,或者拥堵严重了而取消收费。”赵鹏军说,但收费高速给使用车带来的服务感受会打折。这个事只能是在个体损失和群体损失间平衡,公交车是单位出行率高的出行方式,应该予以保障。

  ■ 提示

  针对可能存在的社会车辆侵占公交专用道的现象,市公安交管部门将在违法多发的点段和时间范围内,安排警力开展现场执法。同时增设固定违法监测设备、车载移动违法监测设备对违法车辆进行抓拍。早晚高峰,交管部门将组织属地交通支队强化现场指挥,遇严重拥堵时安排调度外围警力,疏导分流车辆通行四环、五环,或绕行京新高速等道路行驶。

  平谷

  明年完成PM2.5源解析出达标方案

  新京报讯 (记者王硕)截至8月底,平谷区空气中的细颗粒物(PM2.5)累计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7%。近日,平谷区就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进展召开通报会,平谷区副区长李永生表示,平谷区将于明年完成平谷区PM2.5源解析并出台达标方案。

  李永生说,2016年,是平谷区实施“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结合区域特点,平谷区重点围绕压煤、控车、治污、降尘等关键领域进一步收严大气污染防治举措。

  “煤严控。”李永生说,按照平原地区两年“无煤化”原则,平谷区加快能源清洁化步伐,以“气代煤”、“电代煤”、“清洁能源代煤”等多种方式综合推进。李永生表示,预计2017年,平谷区将基本实现平原地区散煤清洁能源全替代,燃煤锅炉全清零,散煤销售点全取消。

  门头沟

  前8月PM2.5浓度同比降一成

  新京报讯 (记者王硕)截至8月底,门头沟区PM2.5累计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8%。近日,门头沟就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进展召开通报会,门头沟区委副书记、代区长付兆庚提出,到2017年,门头沟PM2.5年均浓度力争比2012年下降30%以上,控制在65微克/立方米左右。

  付兆庚介绍,近年来,门头沟区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均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2015年PM2.5年均浓度为77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了15.5%。他表示,各项污染物指标下降的背后,离不开一系列减排措施,特别是在减煤方面,门头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据介绍,通过这些举措,2015年,门头沟累计共压减燃煤9万余吨,燃煤总量比2012年下降20%左右,2016年将再削减5万吨,全区燃煤总量比2012年下降31%。

  新京报记者 郭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