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特别报道

养心殿“出宫” 国博“晒”珍珠

国庆将至,大展不断;养心殿268件文物首出紫禁城;戴安娜王妃头冠与孝端皇后凤冠国博争艳

2016年09月2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9月27日,故宫午门,嘉宾在参观佛像雕塑。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9月27日,首都博物馆,嘉宾参观著名的“三希堂”。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国庆长假将至,京城大小展览不断,格外热闹。清宫政治中心“养心殿”首次走出宫门,来到首博与市民见面;宫门内迎来三万盆各色菊花,与宫内所藏菊花主题文物同步展出;“玄奘西游”时期中印雕塑艺术精品在午门联展;国家博物馆则推出“来自江河海洋”的珍珠展,戴安娜王妃戴过的珍珠头冠和孝端皇后的凤冠将在此“一决高下”。

  【首都博物馆】

  展览:走进养心殿

  时间:9月27日至2017年2月26日(需预约)

  费用:免费

  养心殿268件文物出宫首博再现清宫政治中心

  熟悉清宫史的人都知道,紫禁城的政治中心是养心殿,同治年间的两宫皇太后“垂帘听政”,也发生在养心殿的东暖阁。

  昨日起,走入首都博物馆的市民,即可一睹养心殿和东暖阁过去的风姿了。这一由故宫博物院和首博合力推出的《走进养心殿》展,复原了养心殿的主要建筑空间与陈设,并辅以处理政务、重大事件、书法绘画、寿诞婚庆、养心殿造办处等方面的介绍和展示,使观众在博物馆的空间里体验养心殿的格局与氛围,零距离感受帝王的家国情怀。

  专家介绍,这是故宫养心殿文物首次走出宫门展出,“东暖阁”的紫檀宝座,作为两宫皇太后垂帘听政20多年的“见证者”,是此次展览中最珍贵的一件文物。

  紫檀宝座椅背有一大一小两条玉雕龙;椅子扶手两侧有4条龙形玉雕,设计成回头望的姿势。

  “龙的体格大小可能是暗示太后垂帘听政时,小皇帝与母亲之间的地位不同”,专家推测说,椅子扶手的造型可能是在提醒小皇帝,有些事儿自己做不了主,要时刻记得回头望。

  虽说此次268件珍贵文物“摆驾出宫”,堪称史上最全,但故宫藏清代皇帝唯一雕塑——雍正皇帝彩塑仍然缺席。

  “太娇贵了,怕磕碰”,专家说,为了保证文物安全,所以用一张照片代替。

  【国家博物馆】

  展览:珍珠:来自江河海洋的珍宝

  时间:9月27日至2017年1月8日

  费用:30元

  戴安娜王妃珍珠头冠PK明朝孝端皇后凤冠

  与故宫、首博的中华古典范儿不同,国家博物馆走的是西式风格。昨日,“珍珠:来自江河海洋的珍宝”正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展厅基调为深蓝色,部分区域用灯光打出波光粼粼的效果,与展柜里的珠光宝气交相辉映。

  这里汇集了中国与卡塔尔的天然珍珠饰品,不仅有来自卡塔尔博物馆管理局收藏的戴安娜王妃戴过的珍珠头冠,还有国家博物馆馆藏的孝端皇后的凤冠。

  国博介绍,本次展览共分为六大部分,依次分述珍珠的自然历史、海湾地区的珍珠、历史中的珍珠、天然淡水珍珠、养殖珍珠的开拓者、中国方式的养殖珍珠等内容。

  记者在展厅中看到,其中既有用现代科技展示的天然珍珠生长环境,也有欧洲王室使用珍珠制成的珍珠饰品。展品之一的斯宾塞伯爵夫人头冠,由钻石与天然海湾珍珠镶嵌而成,这位伯爵夫人是已故戴安娜王妃的继母和知己。据介绍,戴安娜王妃也曾几次佩戴过此头冠。

  但这场大展中,中国的珍珠首饰也没有缺席。国博此次拿出馆藏文物中的明朝万历年间孝端皇后的凤冠参展,这顶凤冠于20世纪50年代出土于定陵陵园,饰有金龙、金凤各九条,镶嵌了100余粒红宝石以及5000多颗珍珠。

  【故宫】

  展览:菊香晚艳——开封菊花与故宫博物院藏菊花题材文物联展

  时间:9月27日至10月16日(菊花展) 9月27日至11月27日(文物展)

  费用:免费

  三万菊花盛放紫禁城同主题文物集中亮相

  养心殿文物集体摆驾出宫了,红墙内的紫禁城却迎来了新客人——三万盆来自开封的各色菊花,装点着乾清门广场、永寿宫、慈宁宫花园、延禧宫等八个区域,重现了清代紫禁城菊花绽放的盛况。京城养菊最出色的北海公园也凑了个热闹,将菊花景观带到了宫内展示。

  故宫介绍,这是故宫在去年推出的牡丹花与宫藏牡丹文物同展后,再次推出的“同系列”展览,除了3万盆活色生香的菊花,还有不少故宫藏菊花主题文物亮相。

  “故宫博物院藏菊花题材文物特展”在永寿宫和延禧宫举行,共展出文物215件(套)。其中永寿宫展厅分别展示以写实手法表现菊花、以图案化方式表现菊花、采用菊瓣式造型、从不同层面反映菊花文化的器物类文物。

  其中包括北宋定窑白瓷模印缠枝菊花纹斗笠碗、永乐剔红菊花图圆盒、乾隆御题痕都斯坦青玉菊瓣盘、清象牙编嵌染牙兰菊纹团扇等众多文物精品;延禧宫展厅则主要展示以菊花为题材的明清书画及丝帛文物,包括祝允明《行书菊词》札、陈道复《秋菊图》扇页、恽寿平《山水花卉图·菊花页》册、光绪绿色缂丝水墨菊花纹对襟马褂等精品。

  【故宫】

  展览:梵天东土 并蒂莲华:公元400-700年中国与印度雕塑艺术展

  时间:9月28日至2017年1月3日

  费用:免费

  玄奘西游时期雕塑穿越至故宫开大展

  一部《西游记》令唐玄奘西天取经的故事深入人心,但罕有人见过玄奘西游时期,中印两国的雕塑艺术。

  玄奘当时看到的佛像是什么样的?今日起,感兴趣的观众就能一登故宫午门雁翅楼,去“梵天东土 并蒂莲华”展上一饱眼福,这里展出的公元400年至700年期间的中国与印度雕塑,正是玄奘西游时期两国的雕塑艺术精品。

  故宫介绍,此次布展时,佛造像按地域分别入住,西雁翅楼汇聚印度造像,午门和东雁翅楼则展示了北京、山西、陕西、河北、山东、河南、四川、甘肃、新疆9个省市自治区26家文物单位的175件雕塑精品。

  专家介绍,这一时期被称为印度艺术史上的“黄金时代”,其审美标准和艺术模式影响范围不仅涵盖了大部分的印度本部,还远达中亚、东亚、东南亚等广大区域。与此同时,中国佛教艺术开始本土化和个性化的历程,东晋晚期、十六国、北魏到唐初的雕塑展示出的是多种文化融合和创造力迸发的画卷,不同区域和时期、不同民族文化都在这个时期的创作中各展才华。“如果没有这几百年艺术创作的激荡,就不可能有盛唐艺术的绽放”。

  新京报记者 黄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