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文娱新闻·作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文娱新闻·作品

《马男波杰克》渣男为何受欢迎?

32岁作者精准刻画中年危机,对马男宽容就是宽容自己

2016年10月0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马蒂斯的名作《舞蹈》
《马男》的各种细节耐人寻味,比如这个场景背后的装饰画就模仿了野兽派画家马蒂斯的名作《舞蹈》。
“毒舌”的波杰克总能戳中生活的真相。

  Netflix的《马男波杰克》(以下简称《马男》)堪称近年来最成功的动画剧集,已经播了三季,明年还将有第四季。豆瓣评分第一季9.3,第二三季评分均高达9.5。就算有人没看过此剧,也会在社交工具上看过该剧的截图吧?究竟有什么奥秘,让这部动画如此受欢迎呢?

  充满缺点的马男让人感同身受

  玩弄女性、酗酒、坑害朋友、自私不负责、自卑又毒舌……

  在《马男》的世界里,人类和各种人形动物生活在一起,波杰克就是一个长了马的上半身的家伙。波杰克曾是上世纪90年代火爆一时的情景喜剧《胡闹的小马》的主演,不过自那之后再无代表作,如今人到中年,一事无成的波杰克开始焦虑,他希望能有所改变,但不知从何下手。波杰克的焦虑还有一部分来自他母亲,他妈妈(当然也是一匹马)从小就因为和丈夫关系不和,而把怨气撒在孩子身上,极尽刻薄和毒舌,弄的小波杰克一直对自己没有信心,总需要从别人的夸赞中找自信。

  波杰克身边有一群好友,首当其冲的就是被他收留、和他同住的托德。托德看似没心没肺,实际上内心敏感。曾被波杰克数次伤害,但最后他还是会原谅自己的朋友。

  越南裔女孩戴安是波杰克的红颜知己,在给波杰克写了传记小说后,替明星写微博成为了她的固定工作。戴安想要做些改变世界的壮举,但现实给了她一个大大的耳光,最终理想被现实磨灭,戴安也变的消沉。

  戴安的老公花生酱是一只拉布拉多犬,原来也是情景喜剧演员,他阳光开朗。但这只是表象,这只狗也会有难过的时候,对于老婆和波杰克的过往也都心知肚明,只是他很聪明地装作不知道。花生酱和波杰克既是朋友也是情敌。

  波杰克的经纪人是一只猫,卡洛琳公主。这只粉红色猫咪是典型的工作狂。卡洛琳公主和波杰克也有过一段情史,不过和很多波杰克的“女友”一样,她最后发现两人还是做朋友比较靠谱。

  除了上面的固定主角,波杰克还有一堆“女友”,比如在电视台做策划的猫头鹰旺达、在《胡闹的小马》里演他女儿的童星赛拉·林、波杰克的奥斯卡公关安娜、母鹿夏洛特和她女儿小鹿潘妮等。

  看到这,你一定会说波杰克真是个不折不扣的渣男。没错,玩弄女性、酗酒、自私不负责……这些是他,但又不尽然。波杰克既自大又自卑,害怕空虚,所以爱开派对,可是派对越热闹,他内心越空虚。波杰克还极其没有安全感,所以他会不择手段掐灭好友的歌剧家梦想,只为了能让他留在自己身边。

  马男波杰克不是圣贤,生活中也没有几个人能做到完人。完人不可爱,圣贤只能膜拜,尽管马男身上一大堆的毛病、几乎背叛了每一个爱他的人。但,他本质并不邪恶。每一次越过底线之后还能走回来,干错事情后也知道后悔和道歉。观众前一秒还觉得马男在作死,后一分钟又开始同情他。

  其实,马男身上的那些弱点和缺陷,我们身上何尝没有,对马男宽容也是和自己达成谅解。从这个意义上说,《马男波杰克》更像是一部“不是喜剧的喜剧”。

  小细节有大说头,值得反复观看

  《热铁皮屋顶上的猫》海报上的伊丽莎白·泰勒真是一只猫

  拜创作者的奇思妙想和对细节的极致追求所赐,《马男》值得用暂停键把每场戏好好品味,很多不起眼的小细节都大有说头。比如电影《热铁皮屋顶上的猫》海报上伊丽莎白·泰勒真的是一只猫,海鲜餐厅里的服务员都是水产,餐厅大厨是一只蟑螂,灯笼鱼记者头上自带闪光灯,卡洛琳公主(猫)的电脑屏保是毛线球,花生酱(狗)最爱的电视剧是《识骨寻踪》(Bones),酒店门童袋鼠用肚子上的口袋运送客人的行李箱,潜艇上保安是电鳗,建筑工人是一群工蜂,白蚁跑到木材店里买木头吃,骆驼一喝水驼峰就鼓起来,海豚歌手唱出来都是海豚音,企鹅出版社真的是一群企鹅在管理……

  几乎没人能一次把这些彩蛋全部找出来,观众可以反复观看,且每次都能有新收获。在碎片化阅读的时代,《马男》的这种特性特别契合社交网络传播的规律。

  “马男”背后的男人

  按理说,写中年危机的,得是个中年老男人,但《马男》的创作者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32岁男人,拉斐尔·鲍勃·瓦克斯伯格(Raphael Bob-Waksberg)。这个蓝眼睛、有点秃头的犹太人后裔是加州帕洛阿尔托市人,父亲专门替苏联犹太人移民美国,母亲则经营着一家犹太人书店。

  青少年时期拉斐尔十分叛逆,是校长室的常客。在说笑话方面他有着奇怪的天赋,总是能因为玩笑开得太过而把对方惹怒或者惹哭。那时,他的不少同学都觉得他喜欢欺负人,觉得他太刻薄,但他觉得自己只是开了个无伤大雅的玩笑而已。

  所幸,他的这种才能没有走偏。2002年的时候他和几个志趣相投的伙伴一起组建了“老英国人”喜剧团体,制作了很多喜剧视频在网上发表。那时,拉斐尔刚刚来到洛杉矶发展,认识的人寥寥无几,他和朋友们寄居在好莱坞一幢大房子里(和马男片中的别墅差不多)。挤在卧室角落的小床上,看着窗外的"Hollywood"标志,他心中既有一种傲视世界的壮志豪情,又倍感孤独。这种对比点燃了他的灵感,《马男》的故事开始慢慢成形。

  在《马男》孕育的过程中,拉斐尔的高中女友、如今的漫画和插画艺术家丽莎·汉娜沃尔特(Lisa Hanawalt)提供了重要协助。她很喜欢马,后来她成了《马男》这部剧的艺术指导,不少有趣的小细节,就出自她之手。

  《马男波杰克》的制作团队约一百名员工,整个冬天他们都在为下一季的故事进行构思,而故事定稿后就会被送往朝鲜,由那里的代工来完成动画的制作。讨论阶段,大家会去抠每一处细节。比如第三季有一集说的是马男波杰克去海底参加“太平洋城电影节”(这集整集基本没有对白,如同一出哑剧),在一辆公交上遇上海马爸爸生产,团队成员就海马爸爸的孕肚尺寸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剧组发生。

  撰文/nemo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