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艺术

2016年10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神与兽的纹样学》

  作者:林巳奈夫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6年9月

  若你留意过华夏银行或是上海古籍出版社的标识,会发现它们都以国宝“玉龙”为基础设计。古器物元素常在生活中,但多数国人对它们敬而远之。

  林巳奈夫,日本著名青铜器专家、京都大学教授,他搜集出现在中国新石器时代、春秋战国、汉代至隋代的玉器、青铜器、画像石和瓦当上的兽面纹、人面纹,并对它们的形成与变化、形式特征与象征意义等进行了系统介绍。

  林巳奈夫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新石器时代至汉代考古学,专攻青铜器研究。他的成就主要表现在利用现代考古的类型学理论对铜器、玉器进行分析,并与甲骨、金文及中国古代文献相互参证。

  纹章并非林巳奈夫的主要研究领域,这本书是他辞世前撰写的遗作。2006年1月,在神奈川的家中因病辞世,享年八十岁。同年,中文版面世并引发争议。不少研究青铜器的学人和传统纹样爱好者对其关于纹样的阐释并不全然认同,但大多数人都很敬佩一个日本人对于中国青铜器的热情和专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