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历史

2016年10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迦太基必须毁灭》

  作者:理查德·迈尔斯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6年8月

  BBC有部纪录片叫《古代世界》,底本是理查德·迈尔斯的著作《古代世界》。作者是英国考古学家和剑桥大学古典学博士,领导了许多对迦太基和罗马古迹的挖掘工作。

  这部里程碑式的作品记录了迦太基文明的完整历史。起源于黎巴嫩腓尼基人聚居点的迦太基文明,作为一个地中海帝国被神化,也造就了一代传奇英雄汉尼拔的横空出世,但终在与罗马至死方休的血战中化为平地,全部属民被屠杀或者变卖为奴。

  最近关于战争与大国覆灭的新书很多,人民东方出版社出了儿岛襄的《太平洋战争》,译林也把费舍尔的《纳粹德国》再版。从大国崛起到强国的覆灭,大概是“盛世”中的我们开始居安思危了。

  《哈佛中国史》

  作者:卜正民 、 罗威廉等

  版本:三辉图书/中信出版社 2016年10月

  2016年秋,知名汉学家卜正民探讨明代商业与文化的《纵乐的困惑》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人民大学出版社则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历史系教授罗威廉的《救世》《汉口》两部曲一口气再版。当这批当代中国研究领域的主要学者聚在一起讲中国通史,会是何种场面?

  有读者戏称,在剑桥和哥伦比亚陆续“冠名”中国历史和文学史后,哈佛出版社也终于坐不住了。这部由卜正民主编的《哈佛中国史》六卷本丛书,萃集了半个世纪以来西方最新的中国史研究成果,倾十年之功,从公元前221年秦朝写至20世纪初清朝终结,希冀以全球史视野、多学科学识颠覆传统中国史叙述模式。

  跨越2000多年浩荡中国史的丛书出自大家手笔,面向普通读者,英文版在2009年至2013年间陆续出齐,被誉为“多卷本中国史的黄金标准”。2016年中文版进入中国后,这个黄金标准也可由中国学者和读者来考量。当外国学者以流行于西方的历史观念和叙述方法重新撰写中国史,中国人要如何解读“世界中的中国史”?

  复旦大学教授葛兆光的说法是:透过海外中国学家对“中国/历史”的叙述,我们不仅能看到“异域之眼”中的“中国史”,而且能看到塑造“中国史”背后的理论变化,也能看到重写“中国史”背后的世界/全球史背景。

  本期书情主持:新京报记者 孔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